食腦變形蟲檢驗僅1陽!疾管署認安全 親水設施將復業

2938
葉立斌 報導
食腦變形蟲僅1處驗陽 疾管署認安全准親水設施復業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針對北部某室內親水設施採檢之56件檢體所進行之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檢驗已全數完成,其中55件與親水設施相關之水體檢驗結果為陰性,1件地下室積水之檢驗結果為陽性。(圖/疾管署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疾管署今(22)日表示,針對北部某室內親水設施採檢之56件檢體所進行之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檢驗已全數完成,其中55件與親水設施相關之水體檢驗結果為陰性,1件地下室積水之檢驗結果為陽性。


日前1名女性驚傳感染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又稱食腦變形蟲),不到7天死亡,且近期曾前往親水設施。疾管署與新北市衛生局採集多處親水設施的可能地點,採檢56件檢體後發現有1處為陽性,是地下室的積水。該地下室積水應屬自然環境,非親水設施的用水,用水不交流,民眾無暴露、接觸風險。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惠表示,該陽性水體應來自自然環境,而非親水設施用水,未與親水設施用水交流,該案例的感染源難以確認,但民眾已無暴露風險。


▲北部室內親水設施的寄生蟲採檢情形,與消費者實際接觸的地方多為陰性。(圖/疾管署提供)


防疫醫師林詠青補充,業者有定時換水,個案戲水時的水已經排空,新的水也全屬陰性。疾管署已建議該設施遵循「營業場所傳染病防治衛生管理注意事項」浴池、游泳池或戲水池等遊憩用水,每日至少測定4次水中酸鹼值與自由有效餘氯,並確保水中自由有效餘氯持續保持在1至3 mg/L之規定,始得開放使用。


▲目前仍有22名消費者需追蹤,將追蹤到23日。(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指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為淡水湖泊、河流中自然生存的單細胞寄生蟲,喜好溫暖環境,能生存於攝氏46度的溫熱環境中,在更高的溫度下也可短暫存活。溫暖的淡水(如湖泊及河川)、溫泉水、工廠排出的溫水、含氯量不足的游泳池、熱水器及土壤中都可發現其蹤跡,人工水域維持水中自由有效餘氯在1 mg/L以上,即可有效抑制。


▲疾管署認為民眾無暴露風險,且業者有依照規定進行清潔。(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提醒,籲請民眾於戲水或泡溫泉等活動時,應避免水進入鼻腔,或避免將頭部浸泡於水中,於自然水域戲水時,亦應避免攪動底部池水或淤泥;戲水或泡溫泉後出現發燒、頭痛、噁心或嘔吐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護人員相關接觸史。


▲疾管署提醒,戲水或泡溫泉時避免將頭部泡入水中;到自然水域要避免角度底部池水。(圖/疾管署提供)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不只靠刮痧!針灸也有助緩解 中醫師提供消暑良方
▸五十肩年輕化長時間錯誤姿勢所致 醫曝自我檢測與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