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甲」好發這些族群!甲溝炎恐釀指甲變形 醫曝解法

4344
林郁敏 報導
「凍甲」好發這些族群!甲溝炎恐釀指甲變形 醫曝解法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任洪誌聰表示,甲溝炎顧名思義就是指甲溝周圍發炎,依照發炎時間來看,分為急性甲溝炎和慢性甲溝炎2種。(攝影/李家宇)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許多人為了美觀或工作關係,時常需要穿高跟鞋或皮鞋一整天,長期下來出現腳趾頭腫痛、趾甲邊緣發紅的狀況,很可能是罹患了俗稱的「凍甲」的甲溝炎!除了腳趾頭又紅又腫、一走路就刺痛外,更嚴重的話,還可能讓人寸步難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造成甲溝炎的原因眾多 最常見於這些工作者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任洪誌聰表示,甲溝炎顧名思義就是指甲溝周圍發炎,依照發炎時間來看,分為急性甲溝炎和慢性甲溝炎2種;發炎時間少於6周稱為急性甲溝炎,超過6周就是慢性甲溝炎。另外,若依照發炎程度來區分,輕微發紅腫脹為輕度;當有化膿水的情形就是中度發炎;當已經長出肉芽增生組織時,就算是重度的情況了,不同階段會有不一樣的治療方式。


甲溝炎的發生是多重因素環環相扣的,最常見的是穿太緊的鞋子導致趾甲變形,例如:尖頭皮鞋或高跟鞋,就會因擠壓造成趾甲變形;而常接觸過敏原或刺激性物質,例如:美髮業者、家庭主婦(夫)、務農者或園藝工作者等,經常接觸髒水或清潔劑,導致指甲和肉間的薄模消失,細菌就會長驅直入,進而造成甲溝發炎。


洪誌聰主任指出,灰指甲患者也是甲溝炎高危險群,灰指甲會使指甲變厚,造成指甲變形成倒U形狀,這樣的變形會增加甲溝炎發生機率;還有一種是指甲剪得太短或過度修剪的嵌甲症,導致指甲旁邊的皮膚受傷,進而讓細菌有機可乘;另外,有在服用標靶治療藥物的人,甲溝炎則是其藥物副作用之一。


依照不同程度做治療 拔指甲恐讓甲溝炎復發


甲溝炎常伴隨細菌感染,若不適症狀影響日常生活,務必前往醫院就醫治療。還處在輕度等級時,可使用外用抗生素藥膏,例如:優碘或含有chlorhexidine的消毒藥水,可抗菌、殺菌;若到了化膿中度發炎階段,醫師則會透過切開引流把膿水擠出,並搭配口服抗生素藥物來治療。


洪誌聰主任進一步說明,如果指甲是因變形造成嵌甲,以往的治療多半是將指甲拔除,讓指甲重新生長,但在長出過程中,很可能又會再重新插到甲床肉,讓甲溝炎再度復發。現在則可選擇指甲矯正術,利用記憶金屬將倒U型趾甲扳平且回復正常,能減少甲溝炎再次發生。


2種指甲矯正術 解決指甲變形問題


記憶金屬矯正器有2種,一種是黏貼式指甲矯正器,另一個是記憶金屬指甲矯正器,患者可與醫師討論後做選擇。指甲矯正器藉由鐵絲的拉扯力量減少指甲變形,再重新嵌回甲肉邊緣,基本上算是治本的方式,是直接從指甲形狀下去改變,並非從單純指甲移除做處裡,簡單來說,就像是牙齒矯正透過記憶金屬,藉由拉扯的力量使牙齒歸位,指甲矯正術就是用同樣的原理,讓變形的指甲慢慢回復到正常狀態。


洪誌聰主任強調,要特別注意的是,急性發炎期或肉芽仍腫痛的情況下,無法放置矯正器,必須先用藥物治療消腫後,再放置矯正器做治療;另一個狀況則是有嚴重捲甲時,因鐵絲無法改善過於嚴重的捲甲問題,所以也不適合執行指甲矯正。


透過日常護理預防甲溝炎 發現症狀應積極就醫


洪誌聰主任提醒,雖然治療甲溝炎不用再拔指甲,可以透過指甲矯正術幫助指甲恢復正常的生長位置,但透過日常護理避免甲溝炎發生更加重要。若生活中需經常接觸清潔劑或化學藥品,請務必配戴手套;同時盡量減少過度修剪指甲,避免傷及指甲四周的正常皮膚,以免造成傷口和細菌性感染等問題。


此外,也要減少吸手指等動作,避免口腔細菌跑到指甲內部;避免過度撕下指甲四周乾燥的皮膚,才能免於傷口感染;另外,如果已經發生指甲變形、嵌甲等情況,建議選擇指甲矯正術,讓指甲恢復正常形狀,同時也能避免再次復發。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甲狀腺癌反覆復發!精準治療助延命 醫曝防治3要點
▸水晶體熟透再進行白內障手術? 醫:誘發青光眼風險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