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赴親水設施採阿米巴原蟲 3處陰性7處檢驗中

3011
葉立斌 報導
疾管署赴親水設施採阿米巴原蟲 3處陰性7處檢驗中
▲疾管署副署長兼發言人曾淑慧表示,疾管署在8月9日、10日、12日前往該親水設施檢驗,檢驗10個地點共56件檢體。(圖/疾管署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日前新北市驚傳1名女子前往室內親水設施玩水後,感染俗稱「食腦變形蟲」的「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不幸離世的狀況。疾管署今(15)日公布水質檢驗結果,發現進出水口等3處的拭子檢體為陰性。


疾管署副署長兼發言人曾淑慧表示,疾管署在8月9日、10日、12日前往該親水設施檢驗,檢驗10個地點共56件檢體,在入水口、出水口等3處的生物膜拭子檢驗為陰性,其他7個地方還在檢驗中,預計在8月17日起陸續完成。


▲室內親水設施「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檢驗情形,共有3位置的檢驗結果為陰性。(圖/疾管署提供)


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物體表面有類似水垢的薄膜,微生物與病原體喜歡附著在上面,因此這次的檢驗,主要鎖定這些可能藏有微生物之處。目前生物膜拭子檢驗結果均為陰性,但曾淑慧表示,需等到所有地方的檢驗完成,才能找出個案的感染處。


林詠青表示, 30歲女在感染變形蟲後,先發生頭痛、肩頸僵硬,更進一步發生發燒、畏寒,以及持續抽搐等症狀;隨後出現腦水腫、腦壓升高症狀,臨床為腦膜腦炎,在8月1日使用抗生素與藥物治療仍回天乏術,因急性腦膜腦炎併發顱內高壓而過世。病因則是在腦脊髓液中發現有「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的感染情形。


▲「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營業衛生消毒情形。(圖/疾管署提供)


林詠青表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主要在溫暖(攝氏25度到46度)的淡水中,如溫泉、湖泊。泳池以及親水設施的案例也曾發生,但全球發生率極度罕見。感染途徑以「吸入鼻腔」為主,從嗅覺神經入侵腦部造成腦膜腦炎症狀,如發燒、頭痛、噁心、嘔吐、意識變化以及昏迷等。預防方式為避免鼻腔進水,也就是避免頭部泡進水中。同時林詠青提醒,阿米巴原蟲多住在底部淤泥,因此腳要避免攪動泥土,把水底的蟲翻上來。同時用氯可有效殺死阿米巴原蟲,然發生相關症狀需告知醫護人員活動史,才能作出適當處置。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隱形矯正非成人專利! 這個齒齡接受矯正兼顧骨骼結構
▸孩子步態不穩小心是扁平足! 物理治療師公開3招預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