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中年人有肩痛毛病 恐肌腱或韌帶受傷

2583
【NOW健康 黃于庭/台南報導】
成大醫院復健部謝宜潔醫師
▲因鈣質沉積在肌腱上,造成嚴重發炎反應,有劇痛表現的症狀是鈣化性肌腱炎。
fiogf49gjkf0d

在日常生活中,不管是夜間睡覺姿勢不正確,或是工作、做家事時頻頻高舉肩膀,都有可能造成肩膀痠痛,許多人經常不以為意。但專業醫師表示,長時間的肩膀疼痛可能是肩關節附近的韌帶、肌腱或滑液囊受傷、發炎,疏於治療易導致疼痛惡化。

成大醫院復健部謝宜潔醫師指出,根據文獻資料顯示,民眾在中壯年過後,肩膀疼痛的發生率高達60%以上,部分患者甚至為此困擾1、2年以上,或者根本記不清肩膀開始疼痛的時間點。等到求診時,通常已經是疼痛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常見病因如沾黏性關節囊炎、肩旋轉肌腱破裂或斷裂、鈣化性肌腱炎、肩峰下滑膜囊炎等。

謝宜潔說明,肩膀主要的關節稱為肩盂肱骨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因活動度大,關節的穩定性也較差,需要靠周邊的韌帶和肌腱維持正常運作,包括肱二頭肌肌腱,以及由棘上肌、棘下肌、小圓肌、肩胛下肌等組成的旋轉肌袖。當肩關節附近的韌帶和肌腱受傷,或是滑液囊發炎,都可能導致肩膀疼痛。

針對常見的肩關節疼痛原因,謝宜潔進一步解釋,沾黏性關節囊炎亦稱作冰凍肩,也就是人們常聽到的五十肩,較容易發生在40至60歲左右的民眾、糖尿病患,或因外傷導致關節長期維持固定姿勢不動者也較容易發生。至於肩旋轉肌腱,則因年齡增加,而使得血管老化、變得稀疏,也因此容易斷裂,上臂需反覆負重的勞工較常發生。

另外,因鈣質沉積在肌腱上,造成嚴重發炎反應,有劇痛表現的症狀是鈣化性肌腱炎。而肩峰下滑膜囊炎則是因肌腱受到肩峰及肱骨頭的夾擠,造成滑液囊和旋轉軸肌周圍組織發炎,需反覆高舉手臂者或家庭主婦較常見。

有關肩關節疼痛與肌腱病變的治療,謝宜潔提到,可採用口服或注射止痛劑、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等,也可配合儀器或運動的物理治療,維持關節活動性和周邊肌肉力量。建議民眾應衡量自己的能力,勿經常拿超出自己可負荷之重量的物品,適度做肩關節運動、肌力訓練,避免不當姿勢,一旦有肩痛的問題,應儘早就醫接受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