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五十肩治療效果! 北市聯醫將小針刀療法融入治療

3646
陳曉彤 報導
加速五十肩治療效果! 北市聯醫將小針刀療法融入治療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五十肩常好發於50歲上下的國人,由於治療常需耗時半年以上,讓許多患者相當困擾。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王明仁表示,中醫小針刀療法在治療肌筋膜沾連、頑固性疼痛或神經壓迫等等疾病中,具有良好的療效,為了提供五十肩患者更迅速、有效的治療方式,院方將此療法融入常規復健治療中,以期縮短治療及康復時間。


治療五十肩至少耗時半年 患者生活大受影響


五十肩(又稱肩周炎或沾黏性肩關節炎)是指肩關節疼痛,伴隨活動受限的症狀,據統計五十肩的盛行率在一般人口中約占2至5%,主要好發於50歲上下的國人,且女性患者相對較男性多。


王明仁說明,五十肩產生原因可能是原發性或繼發性,患者常因症狀影響工作、生活及睡眠品質,但目前針對快速治療五十肩的方法未有定論,一般療程通常需耗費半年以上,對於許多在職的患者是很大的困擾。


王明仁指出,過去研究顯示,五十肩患者恐是肩關節血流異常造成的疼痛和攣縮症狀,患部疼痛可能與交感神經功能失調和微循環有關,顯示病人血管彈性和調節能力相對較差。


中醫小針刀投入治療五十肩 北市聯醫徵受試者


據悉,中醫小針刀療法在治療肌筋膜沾連、頑固性疼痛或神經壓迫等等疾病中,具有良好的療效!王明仁描述,小針刀是1種特別設計的針灸針,直徑約為0.4mm至0.5mm,尖端採用扁平頓圓的設計,能夠實現介入性微粘連鬆解的治療效果,目前在國內外已廣泛應用於處理肌肉筋膜的沾黏問題,是治療五十肩的全新選擇。


為提供民眾更迅速、有效的五十肩治療方式,王明仁提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與復健科,及台灣科技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將攜手合作,將小針刀療法融入常規復健治療中,此外,團隊還將應用微循環檢測儀器,以非侵入性方式評估整合治療,對患者維循環和經絡疏通的成效。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大掃除迎來濕疹、富貴手! 中醫師教你不傷皮膚打掃法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