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罹五十肩!半夜痛到驚醒 醫師採1治療緩解病痛

3172
陳曉彤 報導
上班族罹五十肩!半夜痛到驚醒 醫師採1治療緩解病痛
▲奇美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邱如凰表示,五十肩通常被認為是50歲人的疾病,但實際上常常發生在40至60歲的中年人,且女性患病的比例較男性高。(圖/奇美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曉彤/台南報導】55歲陳小姐從事文書工作,本身有長期服用糖尿病藥物,她前陣子突然感到肩膀痠痛,起初不以為意,但漸漸地發現肩膀舉高時,會出現角度受限的情況。最糟的是,睡覺時如果壓到患部,劇烈的疼痛讓陳小姐時常驚醒,不僅影響工作,日常穿衣、拿東西、洗澡等事也受阻。由於她曾到診所接受治療,可惜效果不彰便決定改至醫院求診,經醫師檢查並評估後,陳小姐接受超音波導引的肩關節囊擴張術注射治療,才順利減緩症狀。


糖尿病友得提防! 次發性五十肩風險較高

 
針對陳小姐的情況,奇美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邱如凰說明,患者求診時先診察並輔以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才診斷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俗稱五十肩)。隨後安排陳小姐接受復健徒手治療,儘管症狀有改善,但角度仍有部分受限,經評估後,建議她搭配超音波導引的肩關節囊擴張術注射治療,此治療可直接於門診操作,不需進開刀房,也不用全身麻醉。患者在接受完整療程治療後,肩膀舉高角度明顯大幅度進步,疼痛指數也改善許多。


邱如凰指出,五十肩通常被認為是50歲人的疾病,但實際上常常發生在40至60歲的中年人,且女性患病的比例較男性高。根據奇美醫院復健部統計,2013年迄今已有近千位病人因五十肩困擾來求診。原發性的沾黏性肩關節囊炎通常發病原因不明,但若病人本身有糖尿病、甲狀腺疾病,或曾經因腦中風或骨折而長期不動者,次發性的五十肩風險相對較高。


五十肩最常見的症狀包括肩膀疼痛和肩膀活動角度受限,邱如凰解釋,這種疼痛可能向上或向下輻射至頭頸部或上臂,尤其在高舉手臂過頭或將手臂移到背後時會感到疼痛和僵硬。過去通常認為五十肩是一種自限性的疾病,病人會依序經歷4個疾病階段,過程可能長達近2年的時間:


▸疼痛期:疼痛首次出現,約長達1至3個月。


▸漸凍期:疼痛加劇,角度受限程度增加,約長達3至9個月。


▸結凍期:疼痛逐漸減輕,角度受限達到最嚴重,約長達9至15個月。


▸解凍期:疼痛幾乎消失,角度仍然受到限制,約長達15至24個月。


邱如凰提到,最近有研究指出,如果不接受治療,多數病人最終疼痛雖會減輕,但高舉的角度會受到限制,甚至有些人可能會停滯在某個階段,導致症狀持續無法得到緩解。


五十肩治療因人而異 呼籲民眾應找醫師判斷


邱如凰表示,五十肩的臨床評估上,需先鑑別疼痛的模式,排除其他潛在因素所導致的疼痛,並可安排X光檢查,而治療過程中,也會使用超音波檢查,藉以輔佐X光不足。超音波檢查不僅可以看到骨頭之外的肌肉、肌腱、關節囊和韌帶等軟組織結構,且它不具有輻射線,在診間可即時性的動態檢查,快速初步篩檢可能存在的問題,並協助區別肩部旋轉肌肌腱斷裂、鈣化性肌腱炎等疾病。


臨床上在五十肩的復健治療上,邱如凰舉例,包含關節鬆動的徒手復健、深層熱療、類固醇注射以及肩關節囊擴張術注射治療,目前多數研究認為肩關節囊擴張術注射治療搭配徒手復健效果最佳。肩關節囊擴張術注射是醫生透過超音波導引,將大量液體精準地注入關節腔內,以撐開沾黏的關節腔。不僅可以縮短疾病持續的時間,還能加速疼痛的緩解,達到長期角度改善的效果。


最後,邱如凰宣導,肩關節囊擴張術注射可直接於門診操作,不需全身麻醉,一次療程以2至3次居多,但治療會因人而異,每個人適合的療程不盡相同,需要由專業醫師判斷找到最適合的選擇。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民健保總額預算框架下 新醫療科技如何納入健保給付
▸痘痘為何長不停?公開6大致痘原因 1次搞懂告別豆花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