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三貓處方箋」地圖 帶失智長者走到戶外紓壓散心

3141
陳曉彤 報導
跟著「三貓處方箋」地圖 帶失智長者走到戶外紓壓散心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隨著人口高齡化,失智症比例亦逐年攀升,為助失智症患者與照顧者重拾生活品質、減輕壓力,同時讓有憂鬱傾向的長者走出情緒低潮,台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攜手打造,全國首創山林社會處方箋「三貓處方箋」。串聯貓纜、貓空、動物園(貓熊)3大在地資源,結合專業設計,融合動態、心靈、療癒與紓壓4大解方,以走入自然環境的方式,延伸與社會和人際的互動,讓身心靈都能獲得洗滌與放鬆。


長者失智心情也憂鬱 北市聯醫盼營造失智友善社區


台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陳幸宜表示,台北市政府民政局113年1月統計資料顯示,文山區65歲以上人口數為5萬2,389人,推估失智人口數為4,191人;根據111年台北市長者功能評估分析,文山區長者憂鬱異常比率高居台北市12區之首,近年研究也發現,憂鬱為失智症之重要危險因子。


台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指出,失智症患者生活自理能力下降,造成家庭照顧的沉重負擔,本中心112年辦理失智症照顧者支持團體調查結果顯示,參與者約7成有焦慮症狀,約4成有情緒低落。


北市聯醫長期推動失智友善社區,服務過程運用「社會處方箋」非藥物性治療,無論是藝術、音樂及運動都可做為處方箋內容且帶來不同成效。英國研究也顯示,社會處方箋(博物館)能提升認知障礙長者與其照顧者幸福感,降低憂鬱、焦慮等負面情緒。


「三貓處方箋」動態紓壓法 有助民眾療癒身心


北市聯醫失智症中心主任劉建良坦言,有別於以往藝術及學習等室內靜態型活動,「三貓處方箋」是動態、心靈、療癒與紓壓的處方箋,民眾走入貓空自然步道,到指南宮沉澱心靈,至動物園與可愛貓熊互動,沿途有台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設計的各項紓壓遠眺、聽聞、觸摸五感體驗,讓長者與照顧者增進肢體律動,感受大自然氛圍,減輕壓力和焦慮等負面情緒,同時增強身心健康和免疫力。


▲「三貓處方箋」結合文山區貓纜、貓空、動物園(貓熊)3大在地資源,鼓勵民眾外出散心紓壓。(圖/台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提供)


失智症家屬吳先生實地體驗「三貓處方箋」後分享,過去陪伴家中失智長者參加大都屬於室內、靜態型的活動,這次走到戶外參與各種療癒紓壓活動,過程中看到家人臉上愉悅的笑容,自己也得到得滿滿的幸福感。


為了讓台北市民真實體驗、感受三貓處方箋的身心靈療癒配方,台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特別結合北市聯醫失智症中心、台北市立動物園、台北市文山安全社區暨健康城市促進會及台北市藥師公會,共同舉辦暢遊三貓「喀嚓」拍照說故事徵件比賽。民眾只要在活動期間3月25日至4月25日前,實地探訪「三貓處方箋」的步道路線,拍出含「動態」、「心靈」、「療癒」、「紓壓」任一主題照片,並寫下與主題相關的文字說明(200字內),上傳參賽作品,就有機會將42吋電視及健康休閒用品等大獎抱回家。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日本爆發首起蜱蟲病人傳人個案! 疾管署提出4大呼籲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