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8914
編輯部 整理報導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近年來,隨著除毛技術越來越進步,除毛也成為相當普遍的美容保養項目,民眾對於除毛知識也越來越重視,《健康安妞》Podcast【下班聊健康】系列,特別邀請到台北長庚醫院皮膚外科副主任黃毓惠醫師,來為大家解答除毛疑惑,本集重點訊息包括:


【除毛迷思1】體毛有什麼作用?哪些部位是除毛熱區?


黃毓惠醫師提到,毛髮對身體具有保護的作用,一般情況是不用特別去除,時下會出現除毛的風潮,主要是為了美觀的考量,常見的除毛部位包括:腋毛、陰毛、眉毛、腳毛等。


其中,女性私密處搔癢的問題,也或多或少與陰毛的保養有關,黃毓惠醫師在節目中,針對這部分有更多深入的解析。


【除毛迷思2】除毛方式百百種!這種最傷毛囊


除毛的方式琳琅滿目,像是雷射、蜜蠟、直接刮除等,究竟該如何挑選?黃毓惠醫師提到,用物理性的方式去硬拔、扯毛,最不推薦,蜜蠟除毛就屬此類。蜜蠟除毛的步驟與直接拔除極為相似,差別只是在皮膚表層塗上蜜蠟,待乾燥後撕除,也就是將毛連根拔起、硬扯下來,非常容易對毛囊造成破壞。


提到雷射除毛,大家一定不陌生,黃毓惠醫師說明雷射除毛是進階的除毛方式,除了較物理性除毛安全方便外,也能達到永久除毛的目的,但切記雷射除毛只能由醫師操作,必須去專業的除毛醫療場所,切勿在坊間美容院輕易嘗試。


【除毛迷思3】除毛越除毛越粗?原來是錯覺!


一般民眾在除毛後可能都會感受到「初出新毛」不是很舒服,似乎比先前還粗,黃毓惠醫師說:「這是錯覺!」,至於為何會有這樣的誤解呢?事實上,由於人體在長毛時,剛露出的新生毛靠近皮膚的部分本來就會比較粗,待毛髮長出,越往遠端延伸則越來越細,就如同小草嫩芽露出般,是自然的過程。所以沒有毛髮越除越粗的問題,只是需要一點適應期。


【除毛迷思4】除毛除完就沒事?這些事情不能偷懶


針對除毛後的照護問題,黃毓惠醫師提醒,若是進行雷射除毛,一般建議做完之後需要回家冰敷,由於雷射有一些熱能,皮膚在去除毛髮的狀態可能會更加敏感,冰敷後可塗抹適量乳液,並仔細觀察是否有傷口等。


如果是一般在家除毛(這裡指刮除),建議在洗完澡後,在身體保持清潔的狀態下進行,以免自行除毛出現傷口時,造成細菌的感染。


除毛也有天擇論,哪些人不太適合除毛?想知道更多關於雷射除毛的細節及更多實用的除毛觀念嗎?請點進《健康安妞》Podcast收聽,主持人安妞和黃毓惠醫師與您一同關心除毛非知不可的正確知識!


▸健康安妞 Podcast:Apple Podcasts | SoundOn | Spotify | Google播客 | Kkbox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期服用安眠藥恐上癮 專家從安眠藥歷史揭常見副作用
▸埋葬蟲遭蟎寄生會對生態平衡造成威脅? 專家提出見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