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醫生成功將豬肝移植入人體 暫未見排斥反應

3102
編輯部 整理報導
全球首例!醫生成功將豬肝移植入人體 暫未見排斥反應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中國大陸空軍軍醫大學西京醫院3月14日宣布,成功將1隻多基因編輯豬的全肝,以輔助的方式移植到1位腦死亡患者體內。值得注意的是,豬心臟、豬腎臟的人體移植試驗已於2021年起在多國進行,但在人體內移植豬肝臟還是全球首次,這亦標誌了中國在異種器官移植領域邁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醫學界第1次將基因編輯豬肝 成功植入人體內


據西京醫院消息,本次肝臟供體來自1隻23公斤,進行了6種基因改造的醫用豬。而移植受者是1名重型閉合性顱腦損傷患者,經過醫院全力搶救,3次評估後,均認證為腦死,家屬同意無償參與異種肝移植科學研究。


3月10日,手術由西京醫院麻醉科、外科手術室、心血管外科等14個科室共同參與,手術歷時約9小時順利結束。據悉,手術採用的術式是由西京醫院團隊首創,能保證移植肝血流灌注充分、流出道通暢。在開放血流後,移植肝臟色澤紅潤、質地良好,可見金黃色膽汁流出,說明豬肝在人體內發揮了生理功能。


術後24小時的監測顯示,受體血流動力學平穩、移植肝臟膽汁分泌、血供良好,穿刺病理顯示未見排斥反應。截至3月14日下午4時,移植肝臟已持續工作超96小時。中國科學院竇科峰表示,「這是醫學界第1次將基因編輯豬肝植入人體內,豬肝有可能替代人類肝臟。」


異種肝移植 可望造福終末期肝病患者爭取生機


西京醫院表示,現階段,將異種肝移植作為1種暫時的同種肝移植替代治療手段,或讓患者自身肝臟經過移植肝的幫助後功能得以恢復。從這個層面來講,異種肝移植就有非常大的臨床應用價值,這是該研究採用輔助性肝移植方式的原因。


西京醫院進一步指,中國有近4億肝病患者,700多萬肝硬化患者,每年新增30萬至50萬的肝衰竭患者。現實中,很多人因等不到人類供肝而失去生命。而異種肝移植不受供肝數量限制,可使更多終末期肝病患者獲益,未來可能完全替代同種肝移植。


而截至目前,全球只有2宗豬肝臟到人體的移植嘗試。今年1月18日,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佩雷爾曼醫學院宣布,成功完成世界首宗基因編輯豬肝用於腦死亡患者體外肝臟灌注。而西京醫院今次則是第1次將豬肝臟輔助移植入人體。(文章授權提供/香港01)


文字編輯:連慧婷


# 首圖來源/ingimage


更多NOW健康報導
▸日本爆發首起蜱蟲病人傳人個案! 疾管署提出4大呼籲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