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旬婦右眼突看不見! 竟是罕見「惡性黑色素瘤」釀禍

7048
陳郁茹 報導
5旬婦右眼突看不見! 竟是罕見「惡性黑色素瘤」釀禍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嘉義1名52歲陳小姐在112年7月因右眼忽然看不見就醫,經當地區域醫院轉診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經醫師安排眼睛超音波、核磁共振檢查,診斷為「脈絡膜腫瘤」。中國醫藥眼底病尖端醫學中心主任陳珊霓說明,這是1種罕見且致死率高的原發惡性腫瘤,大多數黑色素瘤發生於皮膚,長在眼睛的個案較少見,在確認腫瘤無全身轉移後,於同年11月安排患者接受手術,成功保留眼球,也保存相當的視力。


黑色素瘤常見部位是這! 發生在眼睛極罕見


陳珊霓表示,據陳小姐的病理報告,發現病因與脈絡膜惡性黑色素瘤有關,這是由黑色素細胞產生惡性變化而來,為致死率很高的眼睛原發惡性腫瘤,致死率主要會看腫瘤大小及細胞分類。絕大多數黑色素瘤發生在皮膚,而眼睛雖較少見,但從內部到最外的各個部位,都有可能罹患惡性黑色素瘤,轉移瘤的機率從1成至5成,視腫瘤大小跟細胞分類而有所不同,是不可輕忽的疾病。


根據衛福部110年癌症登記報告,台灣眼內惡性黑色素瘤大約只有17個病例!陳珊霓指出,眼內惡性黑色素瘤發生比率極低,歐美國家每年每千萬人中,僅有約50至60位病人,與白種人相較之下,亞洲人發生眼內黑色素瘤更為罕見,約每千萬人每年發生率低至6位。


早期治療需摘眼 現今可採手術保留眼球


關於陳小姐的治療方式,陳珊霓解釋,當患者被診斷為「脈絡膜腫瘤」後,立即進行腹部超音波與腫瘤掃描(Whole Body Gallium Scan),確認腫瘤並無全身轉移,並在後續安排微創玻璃體切除,與層狀鞏膜暨脈絡膜腫瘤移除手術,不僅保留完整眼球,也維持住相當程度的視力。


陳珊霓提到,針對眼內惡性黑色素瘤,過往早期治療只有眼球摘除,但對病人日後生活影響極大,現行質子治療的療效雖尚可,療程費用卻較昂貴,且腫瘤多數只能維持或稍微縮減大小,還恐伴隨新生性血管青光眼、放射線視網膜病變等等副作用。目前國外已有進階治療,但台灣尚未引進,且有機會造成放射線視網膜病變。


陳珊霓強調,治療眼內惡性黑色素瘤,手術技術較為複雜,但若由精細手術切除,可以保留眼球本身與一定程度視力。惟國內目前缺乏此類經驗,中醫大附醫眼底病尖端醫學中心治療團隊目前已率先切除2例,成功保留病人的眼球,並維持相當視力,幫助患者重拾生活品質和自信心。


# 首圖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聞癌色變!抗癌化放療副作用難熬 補「硒」營養有後盾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