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因為虎媽!異膚病童也睡不飽 醫揭癢到無法好好睡

6709
陳如頤 報導
不是因為虎媽!異膚病童也睡不飽 醫揭癢到無法好好睡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最近全台都在關注一對國小兄妹睡眠不到6小時的新聞,有媒體直指虎媽是名主播,還是分秒必爭的計畫控,所以把孩子每天的行程填得很滿。國內許多專家紛紛對於兒童睡眠不足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提出觀點,多數家家認為兒童正處於發展期,若睡眠不足恐導致生長遲緩、學習力下降、專注力不足,甚至情緒與心理影響,恐讓孩童在未來求學階段面臨巨大壓力!


事實上,還有一個族群的小朋友也睡不好!他們不是因為虎媽的滿檔行程,而是因為癢到沒辦法好好入睡的異膚病童。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朱家瑜指出,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童,會因為皮膚劇烈搔癢而不斷地抓、導致肌膚受傷流湯流血,甚至每晚還會因皮膚痛癢而醒來搔抓緩解,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據統計,有70%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有睡眠不足之影響 ,而國際研究也顯示,異位性皮膚炎病童的睡眠品質障礙與正常的孩童相比高出50%。此外,病童在入睡後因肌膚搔癢而醒來,平均得再花近2小時才能再次入睡。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姚宗杰也憂心指出,不少家長對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常抱持「長大就會好」、「肌膚病徵好轉後隨即停藥」等心態,恐導致異膚孩童症狀加劇,若未穩定治療,有高達80%兒童患者會出現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等第2型發炎相關疾病。


土城醫院皮膚科主任楊靜宜進一步表示,隨著生物製劑、口服小分子藥物等新藥出現,目前都能夠穩定控制異位性皮膚炎,呼籲家長應提早讓異膚病童介入治療。


為讓更多異位性皮膚炎孩童受惠,今年2月1日起,異位性皮膚炎生物製劑健保給付申請從原先的12歲以上,放寬至6歲至12歲符合給付條件的慢性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友皆可申請,助全台中重度「異童」擺脫疾病陰霾,再也不會癢到睡不著!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新北深坑電子廠大火 面對嚴重空污如何自保專家給意見
▸馬桶沖水蓋上較衛生? 蓋不蓋不是重點!驚人關鍵曝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