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深坑電子廠大火 面對嚴重空污如何自保專家給意見

6132
陳如頤 報導
新北深坑電子廠大火 面對嚴重空污如何自保專家給意見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某電子廠2月20日下午發生大火,消防隊員於晚上6點撲滅火勢,但大量濃煙竄出,直衝雲霄,甚至擴至雙北,整晚臭味燻人,許多網友痛罵「外面好臭,大家睡得著嗎?」,傳出新店居民因此誘發氣喘,緊急送至急診。


PTT留言板上怨言滿滿,「中正萬華晚上臭到反嘔」、「聞久會頭痛頭暈」、「從燒塑膠味變成燒紙味」、「大稻埕騎到古亭,臭死」、「空氣清靜機顯示124,整個房間跟火災現場的味道一樣」,今天(21日)清晨仍有人抱怨,「早上7點,大安區還是很臭。」


有1名自稱住在新店的網友貼文表示,昨晚6點回到家,7點多聞到怪味、8點出現皮膚發癢、紅腫反應,吃藥後不僅沒改善,半小時後還氣喘發作,緊急到醫院掛急診。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葉國偉表示,惡臭空污容易刺激口、鼻、呼吸道,對於幼兒、長者以及具有過敏體質等高風險族群來說,確實可能引發氣喘,必須緊急就醫。


葉國偉指出,大火引發空污,較為少見,相較之下,拜拜焚香、烤肉煙灰所引發的氣喘個案更多,高風險族群應提高警覺,遠離誘發氣喘的危險因子。針對空污嚴重時,民眾該如何自保?葉國偉提出4大建議:


1.立即戴上口罩。
2.盡量不要出門。
3.緊閉門窗。
4.使用空氣清淨機。


新北市上午表示,早上7時許,環保局監測火災現場風速0.0m/s ,電子鼻讀值為1,多功能氣體偵測儀數值(SO2=0,VOC=0,NH3=0,H2S=0)。鄰近空品感測器數值恢復正常,皆已小於10ug/m3。惟因風速小,盆地擴散條件不佳,仍請民眾外出配戴口罩,避免於戶外長時間逗留,以減少呼吸道及眼睛不適感。


台北市長蔣萬安也在臉書貼文指出,台北市環保局同仁持續監控台北市各行政區空氣品質監測站的數值變化,也派員到文山區用手持式監測儀監測,根據環保局的初步分析回報,昨晚到今早各污染物數值符合標準,環保局也將持續偵測木柵及其他各區的空氣品質。


由於這次大火發生在鋰電池工廠,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鋰電池燃燒後產生「氟化氫」,如果大量吸入有毒氣體,恐造成肺衰竭。值得注意的是,「氟化氫」遇水之後會成為「氫氟酸」,正是具有腐蝕性的「化骨水」,對人體造成的危害更大。


顏宗海特別提醒民眾,這次大火濃煙擴散地區的居民務必提高警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更應注意,應該減少外出,以免誘發氣喘。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陳文茜為何買不到老藥? 專業藥師點出台灣缺藥的關鍵
▸馬桶沖水蓋上較衛生? 蓋不蓋不是重點!驚人關鍵曝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