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治療藥品調劑里程碑 台大醫院基因治療調劑室揭牌

3656
連慧婷 報導
基因治療藥品調劑里程碑 台大醫院基因治療調劑室揭牌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台大醫院基因治療調劑室」於2024年1月24日正式揭牌,在基因治療藥品調配踏出了重要的一步。台大醫院自2009年起開始調配臨床試驗案中以病毒作為載體的基因治療藥物,或其他病毒療法藥品,曾執行過25個相關之臨床試驗案。


此類基因治療藥品具有生物危害性,因此基因治療調劑室對於調配空間、環境及空調等相關硬體設備均有嚴格的標準與規範。2023年8月起罕見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基因治療用藥納入健保給付,其他類似的產品也陸續申請藥品許可證中,基因治療藥品已是疾病治療重要的發展趨勢。在院方的支持與努力下,台大醫院基因治療調劑室將持續為基因治療藥品臨床試驗及醫療服務,提供最佳的調劑品質與量能。


本院重新整建之基因治療調劑室,導入美國藥典800章(USP 800)危害藥物配製之規範。整體空間以金屬烤漆庫板隔間且空氣均經高效能濾網過濾,以確保調劑環境之清淨度; 為保護工作人員安全,本次汰換2台生物安全操作櫃,減少操作人員暴露生物危害藥品的風險及確保調劑品質;使用空調產生空間的相對氣壓差,利用空氣流動方向將生物危害物質侷限於調劑室內,藥品傳送則使用藥品傳送箱,避免周遭環境汙染,營造1個安全的友善環境,期以最高標準支持卓越醫療的發展。


台大醫院藥劑部擁有頂尖的藥師團隊,以進行創新藥事與臨床研究及提供高品質的藥事服務為使命,期盼改建後的基因治療調劑室不論在臨床試驗或醫療服務,均能提供良好的調劑品質與合宜量能,持續為照顧所有病人而努力。


# 首圖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大掃除迎來濕疹、富貴手! 中醫師教你不傷皮膚打掃法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