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斯三世攝護腺肥大將動刀 醫曝常見症狀與新式手術

3120
連慧婷 報導
查爾斯三世攝護腺肥大將動刀 醫曝常見症狀與新式手術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英國白金漢宮宣布,75歲英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因攝護腺肥大問題嚴重,即將至醫院接受手術。書田診所泌尿科副院長洪峻澤表示,只要男性活得夠老,就會遇到攝護腺肥大問題,只是症狀輕重不一,如出現尿流速變慢、常血尿、感染,就應考慮接受手術,讓排尿更為順暢。


攝護腺肥大是老人長壽病! 醫:超過這年紀9成都會中


白金漢宮在聲明中強調,國王病情是良性,就和每年成千上萬男人一樣,國王也要尋求攝護腺肥大治療。洪峻澤表示,確實如此,年紀愈大,攝護腺肥大比率就愈高,51至60歲男性盛行率約50%,到70歲時約70%,而80歲以上男性有9成以上會出現排尿障礙,如果年逾90歲,則幾乎人人有獎。


洪峻澤說明,攝護腺肥大是典型的老人長壽病,男人過了50歲,常見小便細弱無力,主要評估方式就是去公廁超級比一比,例如,旁邊年輕男子尿尿時,嘩嘩作響,沒多久就尿完離開。反觀自己細水長流,且有氣無力,隔壁已有2、3人尿完,自己還在滴滴答答,就表示患有攝護腺肥大,因而影響排尿。


至於泌尿科門診,則以尿流速為檢測標準,一般男性最低標準為每秒尿出25毫升,攝護腺肥大者則會低於這個數值,如果低到每秒尿出15毫升,甚至更少,就必須考慮透過手術來解決排尿障礙。


攝護腺肥大治療方法有哪些? 新式手術療效佳但費用高


傳統攝護腺手術以電刀刮除術為主,但容易引發大量出血、恢復較慢,還可能影響性功能,因此儘管健保提供給付,但使用比例並不高。近年來,雷射汽化手術進步許多,從一開始的汽化術、切除術,到現在的剝離剜除術,提升治療效果,並有助於減少術中術後出血,以及水中毒,不過,必須自費,費用約需14至15萬元,甚至更貴。


洪峻澤表示,如果出現頻尿、夜尿、尿不出來,尿尿無力、水柱變細,或是血尿、發燒等泌尿道感染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建議至門診就醫,經醫師評估,找出最佳解決方法。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風8危險因子中3項要當心 別讓末梢血循障礙成導火線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