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查爾斯三世「香腸手指」引關注 醫揭3種可能原因

4441
陳如頤 報導
英王查爾斯三世「香腸手指」引關注 醫揭3種可能原因
▲根據外電報導指出,查爾斯三世飽受手指水腫困擾多年,他還自嘲這是「香腸手指」。(圖/截取自Twitter@The Royal Family)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逝世後,由長子查爾斯自動繼位,成為英王查爾斯三世,但他最近出席公開場合時,腫脹紅通通的手指,令人擔心他的健康狀況。根據外電報導指出,查爾斯三世飽受手指水腫困擾多年,他還自嘲這是「香腸手指」。



外電引述英國老年醫學權威奈伊醫師(Gareth Nye)說法,認為65歲以上的長者常有水腫問題,好發於腿部和腳踝,而手指也容易出現腫脹不適,主要原因在於久坐不動。


另一個原因則是關節炎,患者手指常有僵硬、疼痛和水腫等症狀。雖然服用藥物可緩解疼痛,但無法消除腫脹。再者,過度攝取鹽分、服用高血壓或類固醇藥物,也可能引發肢體水腫。


高雄榮總家庭醫學部高齡醫學中心主任周明岳表示,門診經常收治肢體水腫的老年患者,單純手指腫脹的個案並不多見,大部分均為手指、手臂、小腿等肢體腫脹。


周明岳指出,上了年紀的民眾如有水腫問題,通常會先檢查腎臟、心臟,觀察功能是否異常,以致肢體容易水腫。此外,也需審視患者正在服用哪些藥物,一般來說,如果服用鈣離子阻斷劑(降血壓藥物)、類固醇等,容易導致水腫。


此外,甲狀腺功能異常,影響新陳代謝,也可能造成水腫。又或者長期臥床,造成血液循環不良,以及住院時,長時間打點滴,也都可能造成肢體水腫。


周明岳提醒,民眾如有手指、手臂、小腿、大腿等部位腫脹問題,務必儘速就醫,找出病因,或許只要換成另一種降血壓藥物,或是改變姿勢,就能解決水腫困擾。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類人染疫要特別注意! 醫籲:治C肝同時還可防肝癌
▸思覺失調症是慢性精神疾病 醫:穩定用藥可控制不復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