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8危險因子中3項要當心 別讓末梢血循障礙成導火線

4300
陳曉彤 報導
中風8危險因子中3項要當心 別讓末梢血循障礙成導火線

【NOW健康 陳曉彤/特別報導】氣溫下降手腳冰冷很正常?但你知道手腳冰冷意謂血液循環不良,對於本身有三高、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族群來說,這可是身體警訊!尤其冬季又是中風好發期,一旦血夜循環不佳,恐釀成血管阻塞或破裂的導火線,情況嚴重還可能重創認知、感覺、語言、平衡、運動等功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你是中風高危險族群嗎? 8大因子中3項要當心


中風又可分成阻塞型(缺血型)及出血型,多好發於老年人,桃園藝安復健科診所醫師李翊豪表示,阻塞型病因和血管粥狀硬化導致血液循環差,或高血壓長期不控制演變成血管病變有關;出血型也與高血壓有關,此外若有動脈瘤、動靜脈畸形等腦部或血管疾病,也易引起血管出血造成中風。值得注意的是,年輕人也會因動脈畸形等病變發生中風。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資料顯示,中風主要有8大高危險因子,包含:(1)吸菸、(2)運動量不足、(3)肥胖、(4)高血壓、(5)糖尿病、(6)膽固醇過高、(7)心房顫動(又稱心律不整)及(8)腦中風家族史等情形,一旦符合8大危險因子的其中3項即屬於高危險族群。這類民眾平時須注意心血管健康、做好慢性病控制,並掌握中風前兆口訣「微笑、舉手、說你好」,只要微笑時雙臉不對稱、無法舉起手、說話不清楚,就要提高警覺,立即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中風送醫須分秒必爭,讓患者及早施打血栓溶解劑,才能盡快脫離險境,以往大眾認知是把握黃金3小時,健保署去(2023)年10月已放寬規定,使用血栓溶解劑rt-PA藥品處置時間已延長至4.5小時。李翊豪醫師強調,中風時間拖越久,腦部缺血造成的損傷越難恢復,因此必須及時掌握救援時間。


中風復健有黃金期 依後遺症從3面向著手治療


中風治療可分為3階段:急性期、亞急性期、慢性期。李翊豪醫師說明,「急性期」會針對中風發生初始階段出現的血管栓塞、吸入性肺炎等內科問題做治療,並穩定患者的血壓及血糖;「亞急性與慢性期」則是功能性復健階段,一般中風常見後遺症如肢體動作不平衡,出現輕癱或偏癱現象,此時會根據患者病況安排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及語言治療。


李翊豪醫師進一步指出,「物理治療」主要以下肢訓練為主,加強肌力、訓練平衡,目標是讓患者可以恢復以往行走自如的模樣;「職能治療」重點在於恢復上肢功能,幫助患者順利活用手指、手掌,完成吃飯、拿東西等日常動作;「語言治療」則是針對吞嚥功能、說話清楚度的部分。患者中風後也可能引起憂鬱、情緒障礙或認知能力下降……等情形,醫院也會安排心理師介入,適時給予協助。


改善末梢血液循環防中風 銀杏葉萃取物有幫助


台北澄石藥局藥師王耀興分享1名8旬伯伯本身患有三高、糖尿病,每到冬天就容易手腳冰冷,為改善末梢血液循環不良問題,因此聽從藥師建議,每日定期補充銀杏葉萃取物,並做好保暖工作,後來手腳冰冷獲得改善,活動力也比以前好了許多。


若有末梢血液循環方面的問題平時能吃什麼來保養?王耀興藥師指出,銀杏葉萃取物可促進末梢血液循環,加速血液流動速度,減少血液凝固風險,針對有中風史的民眾,除了服用醫師開立的藥品外,為預防中風再犯,常見患者也會到藥局諮詢是否有輔助性的藥品或保健食品可補充。


▲王耀興藥師指出,銀杏葉萃取物可促進末梢血液循環,加速血液流動速度,減少血液凝固風險。(圖/王耀興藥師提供)


王耀興藥師強調,在挑選銀杏葉萃取物產品時要注意,不同的提煉、製成方式會連帶影響製成物的含量及穩定性,進而產生藥效落差問題,因此建議選用知名的大廠如循利寧,其內含從銀杏葉萃取出來的銀杏類黃酮,能促進末梢血液循環,可用於改善手腳冰冷、末梢神經痠麻、微循環不好等症狀。尤其是中風高風險族群,平時可透過服用銀杏葉萃取物,避免血液容易凝固產生血栓,提早預防中風危機。


預防2次中風怎麼做? 醫:把握復健黃金期


「不僅中風搶救有黃金期,復健也有黃金期。」李翊豪醫師提醒,根據研究顯示,中風患者在3個月內復健成效最快速,3至6個月後仍有進步,但成效就會趨緩,一旦復健超過半年,進步速度相對來說會比較慢。


患者若想要恢復以往神采、順利回歸生活,一定要把握中風後的半年積極復健,同時要重視身體警訊,規律運動、飲食攝取均衡、避免吸菸喝酒等習慣,以防中風2次復發。


# 首圖來源/李翊豪醫師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肥胖是身體生病了!醫曝肥胖治療演進史 促進整體健康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