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喝太多竟中毒!4旬婦天天補水7千西西 確診低血鈉症

5435
陳曉彤 報導
水喝太多竟中毒!4旬婦天天補水7千西西 確診低血鈉症
▲一般檢康者很少喝水喝到變成水中毒低血鈉症,書田診所泌尿科副院長洪峻澤提醒,民眾平時應建立正確的喝水觀念,斟酌天氣的冷熱和流汗的多寡,來調整喝水的量,維持每天尿量1500c.c.至2500c.c.。(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48歲女性頻尿、臉部和下肢水腫長達數月,近來頭昏無力,她擔心腎臟有問題來求診,醫師問診得知患者喜歡喝水,白天頻尿,每晚夜尿3次,尿液常規檢查正常,僅觀察到尿液比重很低小於1.005(正常值1.016至1.022)。醫師請她記錄排尿日記後回診,結果發現患者每日喝水量近7000c.c.,儘管腎功能正常,但血鈉偏低,診斷為喝水過多導致的水中毒低血鈉症。


喝水是否足夠? 醫:觀察2地方


書田診所泌尿科副院長洪峻澤指出,患者首次看診時,理學檢查發現臉部只有緊繃感,沒有水腫;下肢腳背按壓則有輕度水腫,初步懷疑是頻尿症,但囑咐她記錄排尿日記2天,並抽血檢驗腎功能和電解質。結果回診時檢視排尿日記,發現患者這2天喝水量多達6880c.c.和7280c.c.,1天尿量高達6870c.c.和7710c.c.!


民眾喝水一定要適量,多補水不一定沒事!洪峻澤表示,水份的攝取和流失必須取得平衡,水份不足會脫水中暑,喝水過多也會出問題,甚至引發水中毒。正常人每天喝水1500c.c.即已足夠,但不是硬性適用,因為日常飲食中也有水份,像是麵湯、稀飯、蔬菜、水果、飲料、牛奶、果汁、咖啡、茶等,因此很難準確估算,但可觀察每天的排尿量及尿液顏色,初步分辨喝水量是否適當。


天氣冷熱及流汗多寡都會影響身體水份需求,洪峻澤解釋,每當夏天或運動流汗時會流失水份和電解質,使尿液濃縮(尿液比重增加)、口渴、尿液變少。跑超馬的人一直喝水,卻很少有人停下來排尿;夏天爬山熱汗淋漓,就算喝很多水卻無尿意;這是人體水份調節的正常現象,另外嚴重嘔吐、腹瀉也會流失水份。他也提醒,人體的調節能力是有限的,不能等到口渴了再喝,要主動補充水份和電解質,必須喝到有充足尿液產生,否則容易脫水中暑。


喝水喝出低血鈉症少見 多發生在慢性病族群


健康的人血液中鈉離子濃度是處在135至145(mmol/L)的穩定狀態,補水過多變成水中毒「低血鈉症」的情況並不多見。洪峻澤說明,一般心臟衰竭、腎衰竭洗腎和肝硬化的病人,會因為水分和鈉離子排不出去堆積體內,易造成水腫和低血鈉症,其症狀是疲累、頭暈、肌肉無力、嗜睡,嚴重者會意識不清,甚至休克昏迷,所以要限制喝水量,降低水中毒的風險。


洪峻澤也提到,泌尿科最常見的攝護腺肥大疾病,過去在做電刀刮除手術時,使用蒸餾水作為沖洗液,因為水份吸收過多,稀釋體內的鈉離子濃度,會發生水中毒的低血鈉症。而現在的攝護腺雷射手術,改使用生理食鹽水作為沖洗液,就少有水中毒的現象。


最後洪峻澤呼籲民眾,平時應建立正確的喝水觀念,斟酌天氣的冷熱和流汗的多寡,來調整喝水的量,維持每天尿量1500c.c.至2500c.c.,可透過排尿日記來了解自己每天喝水、排尿的情況。同時也觀察尿液顏色,飲水量適當時,尿液是淡黃色清澈狀;若尿液呈現深黃或是清淡似水,就可能是喝水不足或過多。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難啟齒的私密處困擾 醫師與妳談更年期生殖泌尿症候群
▸蛀牙太深只能根管治療? 部分神經受損採1療法能救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