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查爾斯三世證實罹癌 攝護腺肥大風險高應定期檢查

3234
連慧婷 報導
英王查爾斯三世證實罹癌 攝護腺肥大風險高應定期檢查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英國媒體報導,英王查爾斯三世上月在倫敦1家私家醫院接受攝護腺手術,住院3晚後出院。白金漢宮指出,英王查爾斯三世在治療攝護腺肥大時,發現罹患癌症,但並未具體說明罹患哪種癌症。


死亡率位居癌症亞軍! 醫曝攝護腺癌高危險群


白金漢宮發表聲明,英王從5日開始定期做癌症治療,對治療樂觀。醫師建議他先不要參加公開活動,不過,在此期間,國王陛下將繼續照常處理國家事務和官方文書工作。


高雄阮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簡邦平表示,查爾斯三世現年75歲,白種人加上高齡,為攝護腺癌的高風險族群,國外醫學文獻顯示,攝護腺癌為白人男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死亡率則位居所有癌症的第2名。


至於攝護腺肥大,一般男性步入中年之後,都會有下泌尿道症狀,包括尿急、夜尿、頻尿、尿速變慢等困擾,據統計,45歲以上男性中,超過5成會出現上述症狀,簡邦平表示,良性攝護腺肥大,可以透過服用藥物,以及手術來改善症狀,讓排尿更順暢。


50至70歲男性應定期檢查有無攝護腺癌 超過這數值應留意


根據110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攝護腺癌位居男性第5大癌症,該年度新增7481名攝護腺癌患者,且人數逐年增加,簡邦平表示,目前臨床檢驗攝護腺癌的做法有二,一為肛門指診,另一個則為檢測血液中的攝護腺特異抗原(PSA,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濃度,以後者最為準確,


一般而言,血液中的PSA數值愈高,罹患攝護腺癌風險也愈高,正常男性均在4以下,如果大於4,且逐年升高,就應提高警覺,至大型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簡邦平建議,50至70歲男性應定期接受PSA檢驗,如果不幸罹癌,目前抗癌武器眾多,如外科手術切除、放療等效果都不錯,健保也給付了機器手臂根除手術,只要在醫師評估下接受治療,效果都相當不錯。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口腔感染HPV!全台健康成人50人中1 男性有2大高峰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