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結果不符合期待!出現易怒、失眠 恐陷選舉症候群

5426
陳曉彤 報導
選舉結果不符合期待!出現易怒、失眠 恐陷選舉症候群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2024總統及立委選舉結果出爐,各政黨支持的民眾對於選舉的結果,可說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精神科醫師擔心,選戰結果揭曉後,可能湧現一波「選舉症候群」就醫潮,不少人在極度期盼中,失望落空,恐將陷入低潮。建議,尋找政治同溫層朋友相互訴苦,宣洩壓力,盡量早一點脫離負面情緒。


民眾選後忿忿不平 小心罹選舉症候群


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泰宇表示,「選舉症候群」並非正式精神科疾病名稱,而是屬於因重大事件影響身心狀態的現象,例如,自己高度支持的政黨、候選人並未當選,一時之間難以接受結果,以致出現憤怒、失落、悲傷、沮喪、相對剝奪感等負面情緒。


一般來說,「選舉症候群」所造成負面情緒不會維持太久,隨時間流逝,而逐漸緩解而無須就醫。陳泰宇指出,曾有相關病史的民眾在選後2、3天內仍覺憂鬱、焦慮、嚴重失眠,就應該提前回診,經醫師評估,調整藥物。


如何遠離選舉症候群? 醫師建議這樣做


針對沒有相關病史的民眾,如果在選完1周內仍沉浸在負面情緒中,失眠、沮喪,無法專注於工作、課業,影響生活,就應該至精神科門診,接受治療、心理諮商。陳泰宇提醒,選後若出現以下症狀,就應提高警覺:


▸焦慮、憂鬱。
▸失眠。
▸身體莫名疼痛。
▸躁動不安。
▸感覺緊張。
▸極度疲累。
▸注意力不集中。
▸易怒。
恐慌症發作。


如有上述症狀,充滿負面情緒,陳泰宇建議,應先與政治同溫層朋友聯繫,相互打氣、吐吐怨氣,或者約聚餐聊天,一起罵罵,宣洩壓力及不滿。值得注意的是,自己所支持政黨、候選人獲得勝利,也不可嘲諷其他政黨,以免引發不必要的爭端。


# 首圖來源/取自中央選舉委員會官網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癌友補充營養緩解化放療副作用 補「硒」加強精準修復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