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警報引起恐慌?醫師傳授安心5招 防焦慮情緒來襲

5666
連慧婷 報導
國家警報引起恐慌?醫師傳授安心5招 防焦慮情緒來襲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1月9日下午3點多,每個人手機均響起國家級警報,嗡嗡作響,引發眾人不安,對此,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建議,日後如又收到警報,首先必須查證此訊息的真偽,不用自己嚇自己,只需心存警惕,不必緊張、恐慌。


不只選前焦慮! 嚴重選後憂鬱應及早就醫


正值總統大選最後關鍵時刻,潘建志表示,最近半個月來,選前焦慮症候群患者明顯變多,緊盯選戰新聞,或是政論節目,關心自家陣營造勢場合人數多寡,整個心七上八下,焦慮到影響睡眠。


潘建志指出,選前焦慮還是小事,令人擔心的是選後憂鬱,如果自己支持的候選人落選,對於少部分民眾來說,如同天要塌下來,引發憂鬱,有些人甚至會想不開。


潘建志建議,民眾應該多多關心熱衷選舉的親友,如果開票後,發現其情緒低落,嚴重失眠,直說「想死」、「不想活了」,務必提高警覺,給予支持,並陪同至精神科門診就醫。


國家級警報造成民眾恐慌 潘建志提「安心5招」


在發現國家警報訊息來臨時,千萬不要過於驚慌,潘建志提出安心5招,盼民眾在面對此類訊息時,可以先行查核真偽,保持理性:


1.查證此訊息的真偽,判斷是否駭客入侵、詐騙集團或認知作戰。可至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官網(https://cbs.tw/24013cc17c50),確認此訊息是否為真。他表示, 國家警報並未提及高度,若位於大氣層外的太空,無需擔心,畢竟每天眾多衛星飛經台灣上空。


2.警報上提供民眾電話(02-27355979)進行反向查證後,確認是國防部單位。


3.想知道台灣當前安全狀況,可訪問國際航班ADSB定位網站(https://globe.adsbexchange.com/),並將手機或電腦瀏覽器定位到台灣,觀察所有航班運作是否如常。此外,在adsbexchange.com網站右上角的【U】字功能,可以切換到民航機/軍機顯示。


4.若有AM無線電對講機,可收聽121.5MHz民用空中管制警告頻道,或243.5MHz軍用警告頻道,或至網站串流航空音頻(http://icecast.billypan.net/)。


5.如果感到焦慮不安,心悸胸悶或恐慌發作,應考慮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潘建志強調,以藥物治療恐慌症,效果顯著,且醫院/診所精神科患者眾多,和菜市場一樣,無需擔心丟臉,只要戴上口罩,應該不會被認出來。


# 首圖來源/NOW健康資料照


更多NOW健康報導
▸婦人受子宮內膜異位症所苦多次流產 積極治療做人成功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