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補充營養緩解化放療副作用 補「硒」加強精準修復

5671
林郁敏 報導
癌友補充營養緩解化放療副作用 補「硒」加強精準修復

【NOW健康 林郁敏/台中報導】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大幅提高癌症病友的存活機會,不過,在治療癌症化療、放療過程中,產生不適的副作用及體內流失的許多營養,都讓癌友感到虛弱、疲憊,甚至想放棄療程,因此若能適當補充正確的營養,以減緩副作用不適,便是幫助癌友持續接受治療的關鍵支柱。


癌症化療副作用多 治療期間營養補充講究原則


品心診所神經內科林邵臻醫師表示,化療屬於全身毒性的藥物治療,若身體狀況不佳、營養不良,化療可能會產生各種的副作用,包括嚴重落髮、慢性骨頭痛、皮膚長疹、慢性搔癢、食慾不振;或產生神經相關病變,如手腳麻、皮膚脫皮和色素沉澱,甚至味覺、嗅覺都會改變等。另外,部分化療藥物具有肝腎毒性,所以肝腎功能恐在化療過程中受到影響。


基本上,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的飲食建議以原型食物為主,用最簡單的烹調方式,油炸、高溫、紅肉、加工食品或糖分等最好避免,在營養補充方面應均衡攝取。醫師會根據患者身體狀態微調,同時也會評估罹患的腫瘤種類,若是腸胃道腫瘤,會依照腸胃道吸收狀態,給予不同比例的飲食結構建議,決定先提


高蛋白質還是碳水化合物比例,脂肪攝取也要平衡,不應著重單一營養補充,飲食廣度也是相當重要。


硒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 許多器官皆與硒蛋白調控相關


「硒元素是人體必需微量元素之一。」林邵臻醫師指出,在許多癌症相關研究論文中提到,硒具有降低染色體DNA的受損、氧化壓力和發炎反應,也能加強自然殺手T細胞的功能、幫助毒殺癌細胞。體內的腫瘤抑制蛋白p53在硒含量補充足夠時,能抑制腫瘤生長,調節細胞週期的速度,促進染色體DNA自行修復,也有利於不好的細胞自行凋亡,並緩解化療副作用的不適症狀。


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硒,補充硒後需要經過代謝轉換,轉化成人體各種的功能性硒蛋白。硒蛋白在人體內調控的反應非常多元,例如:抗癌、抗病毒、幫助維持心臟肌肉和黏膜組織(口腔、食道、腸道)健康、免疫調節、改善男性精子能力、有利甲狀腺荷爾蒙代謝、減少自體免疫抗體產生、避免細胞被自由基攻擊、有助糖分代謝、預防糖尿病等。此外,硒蛋白能透過與穀胱甘肽的合作,協助身體進行解毒,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人體許多器官都與硒蛋白調控相關,硒能保護脂肪氧化後不傷害腦部細胞,控制神經毒性不發生,並控制神經的氧化壓力。


硒吸收率受這些因素影響 硒營養點滴補充有利精準吸收


一般人若想透過食物補充硒,其中巴西堅果含量很高,海鮮類中的牡蠣、鮪魚;蔬菜類像是大蒜、木耳、南瓜和番茄等;動物性蛋白則有雞蛋、肉類和內臟;以及植物物性蛋白豆腐等。


然而,現代人營養攝取不均衡,食物也因來源不同,硒含量差異達10倍以上。林邵臻醫師進一步說明,硒的吸收率與需求度會隨年紀大、罹患不同疾病而不同。若是沒有細嚼慢嚥、12指腸潰瘍過或有幽門桿菌、腸內大腸桿菌比例高、缺鐵性貧血和素食者,吸收率都會打折扣;另外慢性發炎、壓力大、男性族群,因體內硒的消耗量較多,都應評估是否需額外補充。


如果體內硒下降速度快或日常消耗量大,除了口服補充,會建議以營養點滴補充。林邵臻醫師解釋,癌症患者治療一段時間、身體狀況較虛弱,或是甲狀腺代謝功能異常者,體內的硒濃度都會低,建議直接透過靜脈點滴精準補充,每次約補充200微克。假如不確定是否缺乏硒,可以透過抽血檢測得知,選擇適合的方式加強補充。


以「預防勝於治療」的角度,服用藥物是治療,每個人對藥物的耐受性不同,恐產生潛藏的危害。而人體本來就需要各種營養素,當補充對的營養時,就能緩解癌症治療副作用的不適。最後,林邵臻醫師也提醒,飲食多元化攝取,進食保持愉快心情且勿滑手機、處理公事,營養才能完整吸收,同時也要擁有好的睡眠品質,才能維持身體免疫系統的平衡,有助恢復健康。



# 首圖來源/林邵臻醫師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成年人近視度數為何增加? 醫揭原因及4大近視併發症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