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忍噴嚏竟引氣管穿孔 醫警告:嚴重恐損聽力

3262
連慧婷 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首例!忍噴嚏竟引氣管穿孔 醫警告:嚴重恐損聽力

【NOW健康 連慧婷/綜合外電報導】英國1名30多歲男子在駕車時,想打噴嚏,他想強忍下來,於是捏住鼻孔、緊閉口腔,不料,卻導致氣管撕裂,這是全球已知首起因強忍噴嚏而導致氣管穿孔案例。


開車忍噴嚏竟引氣管穿孔 經藥物治療氣管已癒合


《英國醫學期刊》(BMJ)日前刊登這起罕見個案,該男子罹患過敏性鼻炎,在駕車時突然想打噴嚏,因來不及拿出衛生紙,他選擇了捏鼻、閉嘴,不料頸部瞬間劇烈疼痛,他直接開車至醫院急診室就醫,經醫師檢查後發現,頸部兩側腫脹。


之後,男子進一步接受X檢查及電腦斷層掃描後,結果醫師發現,其第3和第4節頸椎之間有1處2公分乘2公分的氣管撕裂,伴隨著縱膈腔氣腫和頸部手術性肺氣腫,所幸無須開刀。在醫院觀察48小時後,他帶著止痛藥和抗過敏藥物出院了。醫師提醒他,2週內不可從事任何劇烈的體力活動,5週後經電腦斷層掃描,顯示手術性肺氣腫已完全消退,氣管撕裂也完全癒合。


打噴嚏千萬不要憋! 醫警告:憋住嚴重恐導致聽力受損


此份研究報告建議民眾,不可用閉嘴、捏鼻的方式來抑制噴嚏,這可能導致氣管穿孔。對此,耳喉鼻科專科醫師蘇志英表示,不管是想咳嗽或打噴嚏,都應該盡量適時釋放出壓力,不能緊緊摀住鼻子及嘴巴,至少應該打開其中1個對外管道,否則容易出問題。


以打噴嚏為例,如果硬是摀住口鼻,則內部壓力會經由耳咽管傳至中耳膜,如果壓力過大,便可能傷及中耳組織及黏膜,嚴重時還可能引發滲血,造成聽力暫時受損。


如果在電梯、公車、捷運等公共場合時,想打噴嚏、咳嗽,該如何處理?蘇志英醫師指出,如果來不及拿出衛生紙,可以先用袖子或手掌遮住下半臉,避免鼻涕、口水外濺,波及旁人。切記不可摀住口鼻,一旦無法釋放正常壓力,以免造成局部不適。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4旬婦人不抽菸竟罹患肺癌! 早期術後輔1療法喚醒免疫
▸爸媽注意!冬季除了呼吸道疾病 慎防幼兒病毒性腸胃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