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出遊狂咳嗽、打噴嚏 緩解「花粉症」 用藥需注意

2092
陳郁茹 報導
春季出遊狂咳嗽、打噴嚏 緩解「花粉症」 用藥需注意
▲花粉症為1種過敏性疾病,主要是因眼睛或鼻腔黏膜接觸到風媒花的花粉,進而產生過敏反應。(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台灣春季是賞花的好季節,許多民眾會趁著氣溫回暖時出門賞花踏青,但有些人到了賞花地點就不停咳嗽、流鼻水,這可能是花粉症在作怪。為了緩解花粉症症狀,有些人會到藥局購買藥品,食藥署提醒,在選購相關產品時,請選擇具我國藥品許可證之產品,並依照說明書、仿單或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使用,以免使用過量造成反彈性鼻炎,反而使鼻塞更嚴重。


花粉症發作! 使用這類藥物需注意副作用


花粉症(Hay Fever)為1種過敏性疾病,主要是因眼睛或鼻腔黏膜接觸到風媒花的花粉,進而產生過敏反應。常見過敏現象如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過敏性鼻炎或過敏性結膜炎,更嚴重者可能會發生咳嗽、皮膚紅腫、蕁麻疹或發燒等症狀。


臨床上常見用於治療花粉症的處方藥品主要有4大類,類固醇(如:Fluticasone、Prednisolone及Mometasone)、抗組織胺(第一代抗組織胺:Cyproheptadine、Dexchlorpheniramine等;第2代抗組織胺:Fexofenadine、Levocetirizine等)、肥大細胞穩定劑(如:Cromolyn)及白三烯素調節劑(如:Montelukast)藥物。


食藥署指出,第1代抗組織胺會作用於中樞神經,造成嗜睡、暈眩等副作用,因此特別提醒服用此類藥品的民眾,應避免駕車、操作重型機具,以免造成危險。使用處方藥品時,請務必謹遵醫囑使用,切勿自行增加用量,以免產生嚴重副作用。


避免花粉症 出門建議配戴口罩


食藥物透露,民眾亦可自行於藥局購買指示藥品作為緩解花粉症之常備藥品。指示藥品主要為去鼻塞充血劑(如:Pseudoephedrine、Oxymetazoline等),在選購相關產品時,請選擇具我國藥品許可證之產品,並依照說明書、仿單或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使用,以免使用過量造成反彈性鼻炎,反而使鼻塞更嚴重。


由於花粉症目前尚無法根治,食藥署提醒,有花粉症病史的民眾,建議出外時配戴口罩,減少與花粉直接接觸,以免花粉症找上門,破壞出遊的興致。


更多NOW健康報導
▸胸悶、暈眩、心悸、倦怠是太累? 醫曝肺高壓嚴重後果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