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妻踹膝蓋竟意外發現腫瘤 良性骨內囊腫無症狀易輕忽

3202
編輯部 整理
遭妻踹膝蓋竟意外發現腫瘤 良性骨內囊腫無症狀易輕忽
▲員榮醫院表示,1名40歲男子最近和太太吵架,發生肢體衝突,太太踢了他的右膝,男子不敵,被送往員榮醫院急診室。醫師發現他骨頭有異狀,會診骨科醫師顏大欽檢查,經由X光查看,顏大欽發現,男子右膝有2公分大的良性骨內囊腫。(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夫妻打架不是好事。彰化縣1對夫婦因為打架,老婆一腳踢中老公膝蓋,醫師卻查出骨頭裡有腫瘤,令人驚嘆,老婆踢得真好!員榮醫院表示,1名40歲男子最近和太太吵架,發生肢體衝突,太太踢了他的右膝,男子不敵,被送往員榮醫院急診室。醫師發現他骨頭有異狀,會診骨科醫師顏大欽檢查,經由X光查看,顏大欽發現,男子右膝有2公分大的良性骨內囊腫,幸好現在不需要治療,只要定期追蹤即可。「你應該要感謝太太!」顏大欽告訴這名男子,太太神來一腳,踢中右膝蓋,才能查出腫瘤,男子當下露出如釋重負的微笑。


良性骨內囊腫無症狀 運動時易有骨折風險


顏大欽說,這名男子身高160公分,體重近130公斤,與太太打架,右膝被踢而感到疼痛。照了X光片,發現他有良性單一骨內囊腫,屬於常見的良性腫瘤。


▲紅圈內顯示男子膝蓋有良性骨內腫瘤。(圖/員林醫院提供)


良性骨內囊腫是部分骨頭在發育過程中,發生空洞現象,常見於20至40歲左右的病人,尤其是膝關節周圍的長骨,經常可見。因為膝蓋有6公分大小,這名男子的腫瘤只有2公分,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只要每2年追蹤即可。


單一良性骨內囊腫早期沒有症狀,不容易發現,這名男子因而多年來沒有異樣感受。不過,如果腫瘤太大,比骨徑大50%以上,影響骨骼支撐,在運動當中,高達3成機率會有骨折危險。


▲員林醫院骨科醫師顏大音表示,良性骨內腫瘤早期沒有症狀。(圖/員林醫院提供)


此時,必須手術切除腫瘤,再灌注骨泥,術後加上輔助冷凍和藥物治療,可以大幅降低復發率,效果良好。


身體有不明腫痛勿隨意用藥 以防病情惡化


顏大欽提醒,當發現身體有不尋常腫脹、疼痛,甚至半夜痛醒等各種症狀,一定要找醫師檢查,不要自行貼痠痛藥膏,或吃止痛藥,才能及早找到疾病。


此外,這名男子的BMI屬於肥胖,患有糖尿病,他走路時,竟然只穿破爛拖鞋。顏大欽當場勸戒他,如果不穿鞋襪,沒有保護雙腳,即使只是小傷口,腳部也容易感染,甚至壞疽、發生敗血症,找上骨科醫師進行截肢。(文章授權/Dr.131醫生醫)(點看下方了解更多)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台急凍!寒流來襲如何保暖? 國健署提8大要領1次看
▸科學中藥粉結塊還能吃? 中醫師教你這樣保存不怕受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