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中藥粉結塊還能吃? 中醫師教你這樣保存不怕受潮

68069
陳如頤 報導
科學中藥粉結塊還能吃? 中醫師教你這樣保存不怕受潮
▲吳柏鋒中醫師表示,如果中藥粉結塊壓下去會散開,那表示還沒有變質。(圖/吳柏鋒醫師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新竹報導】最近天氣變得濕冷,有民眾發現,家中的科學中藥粉結塊變硬,不知中藥是否已經變質?這樣還能吃嗎?為什麼中藥粉會結塊?到底要如何保存才不易讓中藥粉受潮?針對上述這些問題,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醫師吳柏鋒特別為民眾解答疑惑如下:


Q:科學中藥粉為何會結塊?


A:科學中藥粉結塊的主要原因是吸濕。中藥粉中可能含有一定的水分,且易受潮濕的環境影響,導致粉末顆粒之間凝聚成堆,形成結塊。這種現象通常發生在潮濕的氣候中或是儲存條件不當的情況下。常見中藥粉結塊的原因包括:


▸潮濕環境:中藥粉暴露在潮濕的環境中,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導致結塊。


▸開封後未密封保存:一旦開封,中藥粉就更容易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因此如果未妥善密封保存,也容易結塊。


▸存放不當:放置在陽光直射或潮濕的地方,或者未適當封閉的容器中,都可能導致中藥粉結塊。


Q:一旦中藥粉結塊還能吃嗎?


A:一般來說,中藥粉結塊並不完全代表其已經變質或不安全食用。結塊通常是由於中藥粉受潮或吸濕導致的物理現象,而不是因為品質劣化。例如像奶粉,尤其罐裝奶粉偶爾會看到出現一些小塊或小角,但是湯匙輕輕一碰,就又散回原本的奶粉狀,中藥粉也是如此,這樣的狀況只能算是暫時的物理性塑形,可以說是大風一吹就會垮掉的沙雕的概念。


但若是在處理結塊時發現結塊無法散開,或出現異味、異色或其他異常,或者有懷疑中藥粉可能已經變質的情況,建議不要食用,以確保安全。在儲存和使用中藥粉時,適當的保存和注意環境條件有助於減少結塊的發生。


Q:如何分辨中藥粉有無變質?


A:在懷疑中藥粉是否變質時,最好的辦法是依靠感官觀察。如果有任何不尋常的跡象,或者存在異味、異色等情況,或對保存期限有疑慮時,建議不要使用,以確保安全。此外,如果對中藥粉的品質有疑慮,建議向專業的中醫師諮詢。


▸異味:當中藥粉發生變質時,可能會產生異常的惡臭或不尋常的味道。如果中藥粉散發出不尋常的氣味,可能是變質的警訊。


▸異色:正常的中藥粉應該保持其原有的顏色。如果發現中藥粉變得異常暗淡、變色或有斑點,這可能是變質的跡象。


▸異常的質地:如果中藥粉變得濕潤、黏稠或者有結塊的情況,這也可能是變質的表現。正常的中藥粉應該是細緻且流動的粉末。


▸檢查保存條件:如果中藥粉未儲存在適當的環境中,如陽光直射、潮濕或高溫的地方,可能會促使其變質。


▸過期日期:如果中藥粉有過期日期,請檢查是否過期。過期的中藥粉可能失去其有效性,甚至變質。


Q:科學中藥粉如何正確保存?


A:為了確保科學中藥粉的藥效不被破壞,以下提供正確的保存方式:


▸密封保存:將中藥粉放入密封罐、袋或保鮮盒中,以防空氣中的潮氣進入。尤其是已開封的藥粉,應將包裝袋或包裝紙完全封閉,避免受潮。


▸冷藏保存:可以將中藥粉放入密封容器、密封袋再放入冰箱保存,因為冷藏環境通常相對乾燥。


▸防潮劑:也可以於保存容器中加入一些乾燥劑,以吸收潮氣,有助於保持中藥粉的乾燥狀態。


▸避免陽光直射:中藥粉應避免陽光直射,因此最好放在陰涼處。


▲科學中藥粉建議保存方式。(圖/吳柏鋒醫師提供)


最後,吳柏鋒醫師提醒民眾,除了要記得按時吃藥,也不要自行減量延長藥品放置時間,這樣才不會影響治療的成效。同時也強調,科學中藥粉的保存期限通常為6個月至1年,但如果保存不當,可能會提早變質。服用之中藥粉若有疑慮時,可諮詢醫師,以確保安全。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每4分19秒有1人罹癌 10大癌症肺癌擠下大腸癌首居冠
▸後疫情時代民眾就醫增!健保點值被稀釋 1點不到0.9元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