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症候群不只有經歷大事才會得 PTSD4大症狀1次看

4916
連慧婷 報導
創傷症候群不只有經歷大事才會得 PTSD4大症狀1次看
▲台北市同伴心理諮商所所長余佳容在臉書專頁分享,創傷後症候群通常是由於經歷了嚴重的創傷事件而引起,其實事件的創傷嚴重程度取決於個人,並沒有統一的評判標準。(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很多人會以為一定要經歷戰爭、性侵、生死,才會有機率得到創傷後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但台北市同伴心理諮商所所長余佳容在臉書專頁分享,創傷後症候群通常是由於經歷了嚴重的創傷事件而引起,其實事件的創傷嚴重程度取決於個人,並沒有統一的評判標準,只要這件事讓你的心理受到嚴重的創傷,那麼它就是「嚴重的創傷事件」。


這些人可能會因為目睹另一半的劈腿現場、幼時看到暴力場景、痛失愛寵、車禍等原因,而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一旦患上創傷症候群就會出現以下4種症狀:


▸1.過度回想:持續重現創傷事件的記憶、夢境或閃回,讓患者感到緊張和不安。


▸2.逃避和麻木:患者可能避免與創傷相關的事物、地點或情境,同時表現出情感麻木和冷漠。


▸3.過度興奮和激動:這包括易怒、入睡困難、過度驚恐以及對突發事件的過度反應。


▸4.負面情緒和情感:PTSD患者可能時常感到沮喪、無望、內疚或恐懼。


余佳容表示,患者在經歷創傷後,若出現以上狀況,請不要輕視,覺得自己只是最近怪怪的,甚至責怪自己抗壓性太低。創傷後症候群嚴重的情況下是會有失眠、肌肉緊繃疼痛、頭痛等生理症狀,也可能會疏遠原有的社交圈,所以一定要尋求醫療協助,透過心理治療、藥物協助,大部分的創傷後症候群患者都可以紓緩症狀回歸原有的生活。


▲心理師帶你認識創傷後症候群的定義。(圖/取自情緒覺察筆記余佳容心理師情感關係禪繞課程臉書專頁)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最近特別累?B肝帶原罹肝癌 中國附醫多專科照護助陣
▸講座報名/擔憂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醫揭預防治療之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