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胸悶、頭暈竟因缺鐵性貧血 醫剖析病因及治療方法

3067
陳郁茹 報導
少女胸悶、頭暈竟因缺鐵性貧血 醫剖析病因及治療方法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蘇軏提醒,缺鐵對於還在發育中的嬰兒和青少年,會影響智力和運動功能的發展,建議可以多攝取肉類、內臟類食物以及深綠色蔬菜來增加日常生活中鐵的補充量。(圖/書田診所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15歲的小玉因胸悶、頭暈前來看診,聽她自述並無感冒症狀,不僅體溫正常,呼吸音和喉嚨檢查也無異常。但經身體檢查發現患者臉色蒼白、結膜較無血色,頭髮乾燥且略為稀疏,抽血檢查報告顯示血色素低下,平均紅血球體積較小,血清鐵下降,全鐵結合能力上升,血清鐵蛋白下,醫師診斷為缺鐵性貧血,衛教後給予口服鐵劑治療。


缺鐵性貧血因素 醫盤點常見症狀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蘇軏表示,貧血常見的症狀包含頭暈、疲倦、臉色蒼白、缺乏活力等,運動時容易有呼吸急促、上氣不接下氣的情況,嚴重時甚至會有心搏過速和心臟衰竭的表現。


貧血治療最重要是找出造成貧血的原因並針對原因治療!蘇軏提到,以缺鐵性貧血為例,根據病史、理學檢查再搭配抽血檢驗,便可以診斷並判斷嚴重程度。大約2%的少女會因為青春期的急速生長(growth spurt)和月經造成的血液流失而有缺鐵性貧血的問題,其他包含飲食中鐵攝取不足、腸胃道或身體其他部位出血、鐵質吸收不良或其他腸胃道疾病都是可能的原因。


治療缺鐵性貧血 補充鐵劑應遵醫囑


治療方面,以口服鐵劑為首選,在補充鐵劑前,盡可能找出缺鐵的原因並將之排除,像是透過糞便潛血檢驗排除潛在的腸胃道出血,藉由飲食調整來改善鐵攝取不足的問題。另外,針對月經出血量大的女性也可以安排婦科檢查,來排除像是子宮肌瘤等可能原因。


另外,開始補充鐵劑數日後,臨床症狀便會開始獲得改善,1個月左右便可以看到血色素回升,但要特別注意,即使抽血指數都回到正常,還是要再持續補充鐵劑2個月,才能將體內「鐵的庫存」補齊。口服鐵劑可能的不良反應為噁心、腹痛、便秘等腸胃道症狀,若有發生副作用務必與醫師討論,切勿自行中斷。


最後蘇軏特別提醒家長,缺鐵對於還在發育中的嬰兒和青少年,會影響智力和運動功能的發展,建議可以多攝取肉類、內臟類食物以及深綠色蔬菜來增加日常生活中鐵的補充,如有出現疑似貧血症狀的患者,則建議儘早就醫評估以免延誤治療。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隱藏版死因第1位是它 醫師盤點8大遠離心血管疾病要領
▸中秋吃柚慎防藥物交互作用! 除了柚子外飲酒也有影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