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吃柚慎防藥物交互作用! 除了柚子外飲酒也有影響

5762
連珮妤 報導
中秋吃柚慎防藥物交互作用! 除了柚子外飲酒也有影響
▲每年農曆8月15日為中秋節,台灣人都有吃柚子的習俗,雖然柚子富有膳食纖維、維生素C與水分,能有益腸道健康,但仍需注意柚子與6類藥物併用的禁忌,否則可能會因此引發嚴重副作用。(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整理報導】中秋節到來時,許多人除了會找來親朋好友聚在一起烤肉,為了應景,不少人還會剝幾顆柚子來吃,柚子不僅膳食纖維高,還含有豐富的鉀離子,可促進腸道蠕動,可說是吃完烤肉必吃的食物之1,但在食用柚子前後,如果有服用某些特定的藥物或飲酒,就不能再吃柚子,以防2者產生交互作用,引發嚴重副作用。究竟中秋節為什麼要吃柚子?柚子好處有哪些?又不能與哪些藥物一併使用?


中秋節為何要吃柚子? 吃柚子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每年農曆8月15日為中秋節,台灣人都有吃柚子的習俗,但很多人卻不清楚吃柚子的由來到底為何?一方面剛好柚子的產季約在8至10月,非常適合在歡度中秋連假之餘,品嚐酸甜適中的當季柚子,另一方面,則是因柚子為「佑子」的諧音,具有保佑子孫的吉祥之意,也有一說是因為柚子也是「遊子」的諧音,因此遠在他鄉的遊子可能會在這天透過吃柚子,來抒發思鄉情懷。


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100公克的柚子熱量約為33大卡,並包含1.3公克的膳食纖維、51.1毫克的維生素C、132毫克的鉀離子與90.5公克的水分,具有相當豐富的膳食纖維、鉀離子與水分,只要適當攝取柚子,便能有效增進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有益腸道健康,


此外,柚子也富含維生素C,約為檸檬的1.5倍,若能從中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除了可促進膠原蛋白形成與鐵質的吸收,還具有抗氧化作用,可見吃柚子的好處實在是非常多。不過,由於1顆柚子去皮後熱量高達300至400多公克,約為半碗飯的熱量,所以吃柚子仍是需要節制的,建議應適當分食給親朋好友,以避免熱量攝取過多,反而造成身體負擔。


柚子內含呋喃香豆素 應避開這6大類藥物以免發生不良反應


由於柚子內含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此物質會抑制肝臟內的代謝酵素(CYP3A4)與小腸內的醣蛋白(P-gp)產生作用,進而影響體內的藥物代謝,所以如果吃柚子又吃藥,或者吃了藥過沒多久又吃柚子,體內的藥物濃度就會提升,容易引發不良反應。


因此,建議在食用柚子前,應先確認一下自己是否有服用過或須服用以下6種藥物,才可避免柚子抑制藥品代謝,引發嚴重副作用,甚至提高藥物中毒的風險:


▸1.降血脂藥:辛伐他汀(Simvastatin)、洛伐他汀(Lovastatin)、亞托瓦斯坦丁(Atorvastatin)等降血脂藥若與柚子一併食用時,可能會引發肌肉痠痛、深色尿、肝毒性等不良反應。


▸2.降血壓藥:常見的降血脂藥包括普寧心(Felodipine)、硝苯地平(Nifedipine)、氨氯地平(Amlodipine),與柚子合併服用時,可能會增加心跳過快、低血壓、周邊水腫等不良反應的風險。


▸3.抗心律不整藥:常見的抗心律不整藥,如胺碘酮(Amiodarone),若與柚子差不多時間吃下肚,可能會提高藥物在血液當中的濃度,引發心律不整、肝毒性等副作用。


▸4.鎮靜安眠藥:如果將阿普唑侖(Alprazolam)、咪達唑侖(Midazolam)等鎮靜安眠藥,與柚子一併服用的話,便可能會因此提高血液中的藥物濃度,增加眩暈與嗜睡的風險。


▸5.免疫抑制劑:若將柚子與環孢素(Cyclosporin)等免疫抑制劑一併服用的話,便可能引發頭痛、噁心、抽筋等副作用。


▸6.抗癲癇藥:常見的抗癲癇藥,如卡馬西平(Carbamazepine),若與柚子一起吃下去的話,也可能產生交互作用,使血中的藥物濃度增加,進而提高不良反應的風險。


如果不慎吃了上述藥物與柚子,出現副作用,便應盡速就醫,以防病況加重。


▲吃柚子時應避免與上述這6類藥物併用。(圖/NOW健康製作)


不只是柚子! 飲酒也可能造成藥物交互作用不良反應


不少人認為只要吃柚子與服藥的時間,間隔2小時左右,應該就能避免產生交互作用,實際上並非如此。柚子或葡萄柚的代謝作用可能長達2至3天,而且慢性病患本應規律服藥,不能因想吃柚子而自行停藥,所以對這類病患而言,就算間隔服藥也可能觸犯吃柚子時的藥物禁忌,無法保證能防止交互作用發生,因此建議避開食用柚子為佳。


此外,許多人也喜歡在中秋節烤肉歡聚,甚至喝點小酒助興,但其實喝酒也可能影藥品代謝,如降血壓藥、降血糖藥、降血脂藥、抗憂鬱藥、安眠藥等,皆會與酒精產生交互作用,引發不良反應,因此建議服藥與喝酒之間應相隔至少12小時,才能避免產生交互作用。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缺「硒」不可!每日攝取WHO有建議 正確補硒更有力
▸乾眼症是眼睛發出求救訊號 眼科醫師示警置之不理後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