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新里程!質子治療精確度UP 醫師揭治療原理

3098
編輯部 報導
癌症治療新里程!質子治療精確度UP 醫師揭治療原理
▲李欣倫醫師表示,近5年來,國際上接受「質子治療」的人數,也有大幅攀升的趨勢,全球質子治療人數已超過30萬人。(攝影/詹舒婷)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隨著醫學科技進步,目前在癌症治療上,已經能做到「精準醫療」,能大幅降低放、化療的副作用和後遺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暨質子中心副主任李欣倫醫師受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台北醫學大學校友會教育基金會、以及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邀請,在健康公益講座上為民眾講解「新世代質子治療:癌症的希望之光」。


細胞是構成人體器官的最小單位,癌症則是失控的細胞,因為基因出現變異,癌細胞會不斷的增長,從而變成「惡性腫瘤」。為什麼細胞內的基因會出現錯誤呢?李欣倫醫師解釋,罹患癌症的風險只有15%是因為先天遺傳,表示有85%後天因素是自己可以掌握的。


後天環境因素包括:菸酒、檳榔、有毒物質、細菌或是病毒感染,還有環境荷爾蒙等,當這些致癌物存在時,無論是先天還是後天,細胞的基因可能會產生變異,當正常細胞被無法正常工作的癌細胞所佔據,不斷分裂又無限制地增長,最終會危及生命。


現今癌症治療效果是逐漸提高,有超過一半的病患可被治癒。李欣倫醫師表示,過往醫學界努力的目標是如何延長癌症的存活率?現在國際趨勢,對於癌症治療的發展重點,除了繼續研究治癒癌症的課題,更重要的是研究如何減少癌症治療的副作用,以及降低治療後可能出現的後遺症,希望戰勝癌症後,患者的生活品質能不斷提升,讓癌友們活得更加健康。


李欣倫醫師解析,「質子治療」是全球腫瘤治療的新趨勢,相較於傳統光子放射治療,傷害腫瘤的同時,也會對鄰近的正常細胞造成破壞。質子治療是採用精準定位破壞癌細胞,可以精準地在指定目標進行能量釋放,破壞癌細胞的DNA,達到消滅腫瘤的目標,卻幾乎不會對照射路徑上的健康組織造成傷害,大幅降低後遺症和副作用!近5年來,國際上接受「質子治療」的人數,也有大幅攀升的趨勢,全球質子治療人數已超過30萬人。


下一場健康講座活動時間預訂於112年10月21日(六)舉行,如欲取得最新活動消息的民眾,可至「北醫校友會教育基金會」或「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官網查詢相關訊息,可線上報名:https://reurl.cc/Zy1yqM,或加入健康公益講座LINE@報名︰https://Line.me/R/ti/p/%40lvx6186r(可傳送欲參加者之姓名、電話、電子信箱、欲參加場次,Line小編線上報名,報名成功會Line回覆您);或撥打報名專線:(02)2391-5568轉報名組名額有限,請把握機會!


核稿編輯:詹舒婷


更多NOW健康報導
▸隱藏版死因第1位是它 醫師盤點8大遠離心血管疾病要領
▸中秋吃柚慎防藥物交互作用! 除了柚子外飲酒也有影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