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橋淳所長北榮演講 談幹細胞研究可望治療中風後遺症

6221
陳如頤 報導
高橋淳所長北榮演講 談幹細胞研究可望治療中風後遺症
▲陳威明院長(左)與高橋淳所長(右)合影。(圖/台北榮總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京都大學誘導性多能幹細胞研究與應用中心(Center for iPS Cell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簡稱CiRA)高橋淳所長,今(19)日受邀至台北榮總,以「R&D of iPS cell-based therapy for stroke」為主題發表演講,分享使用幹細胞技術治療中風後遺症的經驗及成果,讓台灣醫學界了解最新的細胞治療及研究新知。


中風後,許多病人儘管接受了醫療治療和復建,仍然面臨運動及言語障礙。儘管已有許多將間質幹細胞用於治療中風的研究,但植入這些細胞常會引發抗炎效應,並且無助於神經重建。


為尋找一種有效的方法來治療中風後遺症,尤其是運動和言語障礙,高橋淳教授正嘗試使用幹細胞技術,來重建大腦皮質脊髓束,這是控制運動和言語的重要神經迴路之一,如果成功,將可幫助中風病人恢復運動功能和言語能力,提高生活品質,開創中風治療新方向,對於神經科學和臨床醫學領域具有重要意義。


高橋淳教授最為人熟知的成就之一,是將誘導多功能幹細胞(iPS)運用於治療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研究,為這一領域帶來了嶄新的希望,將實驗室的發現轉化為實際的臨床解決方案,不斷擴展神經幹細胞及其潛在的治療與應用。


高橋淳教授不僅是CiRA的領導者,更是一位傑出的科學家,承襲了諾貝爾獎得主山中伸彌教授的使命,將CiRA發展成為一個在醫學和科學界享譽盛名的機構,對於全球醫療和學術界都具有極大的影響力。細胞治療一直是當今醫學界的一個重要焦點,而高橋淳教授的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視角,匯集全世界專業知識,共同解決全球性的醫學挑戰。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心房顫動引起的心律不整中風機率增 醫師教你10招應對
▸年輕拚事業!7旬翁老是使不上力 竟是心臟這指數超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