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以上長者免繳健保費可行? 薛瑞元:最快後年上路

8011
陳如頤 報導
65歲以上長者免繳健保費可行? 薛瑞元:最快後年上路
▲薛瑞元指出,補助對象為經濟較弱勢的65歲以上第6類保險對象,如符合低所得且未領取其他社福補助等條件,將全額補助健保費826元。(圖/衛福部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相繼提出65歲以上長者免繳健保費,攸關選票,行政院立即回應,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6)日傍晚與衛福部長薛瑞元商議後,決定補助健保第6類保險對象,約109萬人,預計編列預算近100億元,方案最快年底前出爐,明年上路。不過,今(7)日下午改口,礙於預算編列,最快2025年才可能實施。


薛瑞元指出,補助對象為經濟較弱勢的65歲以上第6類保險對象,如符合低所得且未領取其他社福補助等條件,將全額補助健保費826元。


昨天傍晚宣布,該措施明年上路,不過,薛瑞元中午在疾管署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昨天講得有點快、不夠精確。」,因為明年送預算至立院審查,核定後再依照預算編列程序,真正實施日期最快也要等到2025年。此外,經過盤點、整理,符合補助的人數,也從原本約109萬人縮減至70萬人。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上午則表示,第6類65歲以上長者中,約70萬人沒有任何依附對象,也沒有領取其他社福補助,將以這70萬人為主要評估對象。長久以來,對於65歲以上長者的健保費補貼方案,中央與各地方政府作法不一,如果要全面性補助,必須整體考量。


健保統計,投保年齡在65歲以上者共412萬人,台灣朝向超高齡社會,去年度65歲以上民眾已占總人口17%,約112萬人,隨著老年人口逐年增加,預估到了2050年,屆時65歲以上的長者將高達766萬人。


針對在野兩名總統參選人提出65歲以上長者免繳健保費政策,薛瑞元強調,進一步計算去年該族群關民眾自行負擔健保費約400億元,中央、地方政府共補助約220億元,民眾自付180億元。由於人口老化,補助人數逐年增加,勢必加重政府財政負擔,還可能排擠到其他社福預算,恐引發世代不公爭議。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別搞混了!乾眼症的視力模糊和白內障不同 醫剖析差異
▸你的血脂超標了嗎? 健保快易通血脂衛教上線1指掌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