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男走平路心跳破百!竟確診罕病 5年內致死率近4成

3581
陳郁茹 報導
6旬男走平路心跳破百!竟確診罕病  5年內致死率近4成
▲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簡振宇提醒,曾發生過急性肺栓塞的病人,有一小部份會因為內皮異常或凝血功能異常,轉變為慢性肺栓塞,並影響血管結構,慢慢演變成肺高壓,這類病人需要終身使用抗凝血劑。(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嘉義報導】60歲蕭先生平常熱愛戶外運動,但2年前某日突然連走路、爬樓梯都容易喘,甚至走在平路上約2百公尺,心跳就破百下,喘不過氣來的感覺相當難受。而經醫院檢查發現是慢性肺栓塞造成肺高壓,但治療幾個月未好轉,蕭先生只能放棄日常愛好。他後來換院治療,經醫師建議下,接受3次肺動脈氣球成型術及使用肺高壓藥物治療,如今蕭先生心衰竭指數已恢復正常,並在第2次手術後就能爬獨立山,讓他相當開心。


病患肺高壓造成心衰竭 百萬人中才有6個案例


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簡振宇表示,肺高壓定義為若休息時平均肺動脈壓大於20毫米汞柱,根據肺高壓的臨床分類總共分5大類︰


▸1.因肺動脈異常而造成的肺高壓。
▸2.因左心疾病引起的肺高壓。
▸3.因肺臟疾病引起的肺高壓。
▸4.因慢性血栓栓塞引起的肺高壓。
▸5.其他或不明原因引起的肺高壓。


簡振宇指出,蕭先生本身有急性肺栓塞病史,他的問題是肺高壓造成右心衰竭,屬於臨床分類的第4型,也是罕見疾病,每百萬人只有2至6個個案。病因在於慢性的血栓造成血管阻塞、血管重塑、內皮增生,導致血管收縮引發肺高壓,常見症狀包括活動會喘、咳嗽、咳血或者下肢水腫,或是活動時暈厥等,嚴重時可能致死,5年內的死亡率高達36%。


肺栓塞病史者小心 因2情況恐成肺高壓


簡振宇說明,慢性肺栓塞肺高壓治療有3種選擇,其中實施肺動脈內膜剝除手術,可以治癒疾病,但因是開胸手術,風險較高,由於蕭先生不願意開刀,因此則採取肺動脈氣球成型術,以心導管打通血管,病人術後隔天可出院,風險較低,也不必承受開刀之苦;此外還能使用藥物,協助放鬆血管。


簡振宇提到,曾發生過急性肺栓塞的病人,有一小部份會因為內皮異常或凝血功能異常,轉變為慢性肺栓塞,並影響血管結構,慢慢演變成肺高壓,這類病人需要終身使用抗凝血劑。病人平時需注意飲食清淡、按時服藥,並按時回診追蹤,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手術或調整藥物。


最後,簡振宇提醒,慢性肺動脈栓塞屬於罕見疾病,症狀與一般心臟病相似,建議如果出現喘、水腫、暈厥、咳血等症狀,務必儘快就醫查明病因,接受治療,避免病情惡化,同時改善生活品質。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健保總額不足影響有多大? 洪子仁解析政府不敢說的是
▸健保署籌百億新藥基金 明年設專責辦公室加快新藥審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