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總額不足影響有多大? 洪子仁解析政府不敢說的是

6485
陳如頤 報導
健保總額不足影響有多大? 洪子仁解析政府不敢說的是
▲洪子仁指出,國際上評比醫療支出是否足夠時,多從「醫療經費投入」、「健康指標產出」等2大面向探討。(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針對健保署嚴查短期、非必要住院案例,透過核刪,讓醫師拒絕癌友住院,以致眾多癌友無法請領私人商業保險給付,被迫中斷治療事件。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表示,問題關鍵在於「健保總額成長率不足,總額不夠、病友受苦。」


「健保總額不足,已導致台灣各項健康指標大幅落後日韓等先進國家。」洪子仁指出,國際上評比醫療支出是否足夠時,多從「醫療經費投入」、「健康指標產出」等2大面向探討,而醫療經費投入的評量標準,包括健保總額成長率與經常性醫療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百分比。


資料顯示,台灣的醫療支出占GDP比例,2021年為6.6%,大幅落後鄰近國家,南韓為8.4%,日本為11.2%。


長期以來,台灣因醫療支出不足,與先進國家相較,更是敬陪末座,這也使得國人健康數據不佳,亮起紅燈,正反映出政府挹注醫療保健及公共衛生經費長期停滯。


依衛福部公布2021年死因統計,台灣惡性腫瘤標準化死亡率從2011年至2019年下降8.2%,但韓國降幅達20.4%;心臟病標準化死亡率台灣下降9%、韓國降16.3%;腦血管疾病標準化死亡率,台灣下降14.9%、韓國降40.1%,短短8年,韓國健康指標表現亮眼,大幅超前台灣。


至於其他國民健康指標,如國人平均餘命、新生兒死亡率、孕產婦死亡率、可避免死亡率、癌症5年存活率等,台灣與日韓等先進國家相較,排名仍明顯落後。


洪子仁說,「沒有比較,沒有傷害」,許多民眾認為,台灣健康指標已經不錯了,但與國際做比較,才發現別人表現更好。


政府不敢說的是「學界的推論,醫療保健支出與國民健康指標沒有因果關係,但具相關性,也就是醫療支出占GDP愈高,健康指標愈好,透過國際間健康數據比較,台灣明顯與先進國家間差距拉大。」


因此,想要提高醫療支出在GDP占比,必須多加一點健保費,保障更充足,不過,洪子仁反問民眾「您願意嗎?」這點的確值得民眾反思。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造成耳鳴的原因比你想像多很多 這些危險因子恐埋禍根
▸別讓眼周細紋、頸紋洩露年齡 醫揭4大成因及解決對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