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巴比妥、氯二氮平複方製劑納管 罰則過嚴引醫界反彈

3194
連珮妤 報導
苯巴比妥、氯二氮平複方製劑納管 罰則過嚴引醫界反彈
▲食藥署日前宣布,自9月起,「苯巴比妥」、「氯二氮平」等複方製劑納入第4級管制,引發基層醫師反彈。(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日前新北市傳出幼兒園疑似餵藥案,最後證實為烏龍事件,偵結後不起訴,但衛福部6月下旬宣布,將「苯巴比妥」以及「氯二氮平」複方藥物納為第4級管制藥品管理,並預告9月實施,此舉引發基層醫師反彈,認為這影響患者用藥權益。對此,衛福部部長薛瑞元昨晚表示,會讓大家有調整時間,延後2、3個月,但勢必會上路。


苯巴比妥、氯二氮平2製劑納管 周慶明:根本矯枉過正


食藥署日前宣布,自9月起,「苯巴比妥」(Benzodiazepines, 簡稱BZD)、「氯二氮平」(Clozapine)等複方製劑納入第4級管制,持有上述2項複方製劑的醫療院所須依規定申請管制藥品登記證,詳細記載使用量,定期申報,若有違規,將裁罰6萬元以上罰鍰。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慶明表示,一旦列入管制藥品,罰則嚴苛,舉例來說,診所進貨量1000顆,只要少了1、2顆,罰款就是6萬元起跳,根本矯枉過正,徒增困擾。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10多年前,「苯巴比妥」複方藥物從管制藥物品項中被移除,至今從未有人拿藥提煉成毒品,何況這類藥物含有鎮靜功能成分非常低,不會使人成癮。


藥物管制措施引醫界反彈 衛福部為研擬配套措施暫緩施行時間


林應然強調,政府擬定政策需具有合理性,以臨床效果來說服醫師,否則將影響民眾用藥權益。


周慶明指出,在相關「複方」藥物中,「苯巴比妥」與「氯二氮平」含量並不高,且含有「氯二氮平」成分的胃藥治療胃痙攣效果很好,若變成管制藥品,基層醫師可能擔心管理申報疏失時遭受重罰,乾脆不開藥,這勢必損及民眾的用藥權益。


對於醫界反彈,薛瑞元昨晚表示,醫、藥界對此有很多意見,醫療院所認為增加管理負荷,且已製造且配送的藥物,去化需要一段時間,因此衛福部決定暫緩2至3個月,待研議配套後再實施。


薛瑞元強調,「管制藥就是毒品」,正當使用是管制品,非正當使用就是毒品,只要處方無法證明由醫師開立,就會出問題,這是法務單位給衛福部的意見,管制藥若查不到來龍去脈,就會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不只靠刮痧!針灸也有助緩解 中醫師提供消暑良方
▸你有晨僵、睡到半夜因背痛醒來? 僵直性脊椎炎恐上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