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晨僵、睡到半夜因背痛醒來? 僵直性脊椎炎恐上身

4329
陳如頤 報導
你有晨僵、睡到半夜因背痛醒來? 僵直性脊椎炎恐上身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大部分病友具有HLA-B27基因,好發於45歲以下青壯年。(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現年39歲的「小諺」從小熱愛運動,放學時常約同學打籃球,念高中時,常覺得膝蓋腫脹、髖關節疼痛,活動度受限,以為過度運動所致,看了中醫,接受復健推拿,症狀持續惡化。直到進入職場,至風濕免疫科就醫,才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


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執行長、輔大附醫風濕免疫科主任蔡長祐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大部分病友具有HLA-B27基因,好發於45歲以下青壯年,男女比為3:1,患者容易脊椎關節病變,因長期發炎,導致脊椎沾黏,行動能力及活動度變差。僵直性脊椎炎常見5大症狀:


1.腰部晨間僵硬或背痛(晨僵)超過30分鐘。
2.背痛會在活動後減緩。
3.曾在半夜因背痛而痛醒。
4.交替性臀部或髖關節疼痛。
5.下肢疼痛等。


「門診病人較常主訴晨僵、睡到半夜因背痛而醒來。」蔡長祐指出,發炎性細胞激素主要於夜間分泌,經過一整夜的醞釀,導致僵直性脊椎炎病友晨僵與疼痛等症狀特別明顯;等到睡醒時,抑制發炎激素的腎上腺皮質素開始分泌,就會逐漸舒緩。


不少病友在早期時將關節疼痛誤認為運動傷害,以致延誤就醫,「小諺」就是典型個案。蔡長祐說,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年輕男性,有些人以為打球、運動後關節不適,這正常的現象,並未積極處理。臨床發現,不少病友拖了1年,甚至更久,才就醫診治。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周昌德教授指出,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如延誤治療或長期控制不佳,容易造成疼痛與脊椎僵硬,一旦脊椎沾黏,影響肢體行動,難以入眠,毫無生活品質可言。另可能提高虹彩炎、乾癬、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發炎性腸道疾病等共病風險。


雖然僵直性脊椎炎無法治癒,但持續治療,可以延緩關節病變,減少疼痛發炎,預防其他併發症。周昌德教授表示,健保陸續給付調節抗風濕藥物、非類固醇消炎藥、生物製劑,從今年4月起給付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呼籲病友及早就醫,與醫師討論,找出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除了藥物治療,周昌德提醒病友,戒菸戒酒,飲食正常,養成游泳、有氧運動等運動習慣,有助於控制病情。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不只靠刮痧!針灸也有助緩解 中醫師提供消暑良方
▸洗腎患者容易流失營養素 透析後補充「硒」緩解疲勞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