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不只靠刮痧!針灸也有助緩解 中醫師提供消暑良方

4206
葉立斌 報導
中暑不只靠刮痧!針灸也有助緩解 中醫師提供消暑良方
▲吳柏鋒醫師說明,如果中暑同時伴隨肩頸痠痛症狀,可針灸肩井穴,以及同樣在肩膀上的巨骨穴,來緩解僵硬感;或是手肘外側的曲池穴,靠近虎口手背處的合谷穴也可以。(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新竹報導】依據衛福部「即時疫情監視及預警系統」通報急診就醫資料,今(2023)年7月起截至15日,因熱傷害就診累計已達470人次,約為去年同期的1.6倍。今年夏天,實在熱到令人吃不消,中暑的人不在少數,許多人在中暑後或感覺到身體不適時,會透過「刮痧」來緩解暑氣。實際上除了刮痧以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醫師吳柏鋒表示,針灸對於消除暑氣也很管用,此外,消暑茶飲與湯品也能派上用場。


刮痧刺激皮膚表面經絡 可促進體內排汗散熱


吳柏鋒醫師指出,通常遇到中暑情況,一般會採取刮痧方式加以緩解,其原理是運用平滑刮痧板刺激皮膚表面的經絡,微血管的血流量增加,刺激表層皮膚排汗散熱,此時皮膚會因刮痧而呈現發紅的情形。在刮痧時,正常的微血管相當有彈性,不會破裂;反之缺乏彈性的微血管,可能會破裂,所以很多人刮痧後身上的瘀血就是這麼來的。


很多人認為刮痧應該要整個背都瘀血,愈痛愈好。吳柏鋒醫師提醒「這並不是好事」。這些瘀血是因缺乏彈性的微血管破裂造成,身體需要很多時間吸收這些瘀血,形成更大的負擔。「一般來說瘀血只要1星期就會消退,但也有遇過病人刮痧後有明顯瘀血,2、3週都還沒退。」由於瘀血容易感染,因此建議刮痧時避免大片瘀血,只要身體輕微發紅即可。


同時當然有不適合刮痧的對象,吳柏鋒醫師強調,皮膚有開放性傷口的人,刮痧容易造成感染;另外,有乾癬、皮膚病灶者也不適合刮痧。最後,則是血糖控制狀況不佳的糖尿病患,這些人血流不順暢,或傷口癒合不易,也不適合刮痧。


刮痧工具怎麼選?手勁該多大? 刮痧原則1次掌握


很多人隨手拿起硬幣就幫人刮痧,這是不OK的!吳柏鋒醫師提到,刮痧前必須選用合適的刮痧板,邊緣必須平滑,摸起來不割手也不粗糙。如果沒有專用刮痧板,傳統台式喜宴的陶瓷湯匙,擁有平滑表面以及適中的硬度,也可替代。


吳柏鋒醫師說明,刮痧的手勁不應過度用力,只要用「洗頭」的力道輕壓即可。刮痧需要順著經絡方向,如需在肩頸進行刮痧,大原則是「由上而下」、「由中間往外側」與「單一方向」(不可上下重複)。


▲如需在肩頸進行刮痧,大原則是「由上而下」、「由中間往外側」與「單一方向」(不可上下重複),可從風池穴(在髮際線一帶)開始,從上往下,刮到腰部。(圖/吳柏鋒醫師提供)


第一種方法,從風池穴(在髮際線一帶)開始,從上往下,刮到腰部。另一種則是從頸椎,沿著肩胛骨,由內往外,畫個弧形到肩膀的路線來刮。吳柏鋒醫師補充,整個背部兩旁肌肉(主太陽膀胱經),以及胸椎、腰椎兩側都可刮。


針灸也能幫助消除暑氣 中醫推薦消暑茶飲與湯品


除了刮痧之外,實際上,針灸也有消除暑氣效果。吳柏鋒醫師進一步說明,如當事人因室內外溫差大,感覺到頭暈,體表流不出汗。此時,可針灸大椎穴與風池穴,達到散熱與血管擴張目的。


如果中暑同時伴隨肩頸痠痛症狀,可針灸肩井穴,以及同樣在肩膀上的巨骨穴,來緩解僵硬感;或是手肘外側的曲池穴,靠近虎口手背處的合谷穴也可以。一般療程約15分鐘,吳柏鋒醫師補充提到,下針15分鐘即可緩解不適,拔針後再評估後續是否需開藥方,或是穴道按摩等進一步治療。


吳柏鋒醫師進一步提醒,這幾種狀況不適合針灸:特別虛弱的人,如剛動完手術、有貧血症狀、前一天熬夜,以及長時間空腹。這些人針灸特別容易暈針,也就是血壓下降、唇發白甚至口吐白沫等;另外,已感染急性傳染病(如新冠),併發症明顯時,也不適合針灸。


最後,吳柏鋒醫師建議,大熱天民眾如感到燥熱,可喝點洛神花茶、烏梅汁等,都是很好的降暑茶飲。此外,也建議多喝「綠豆湯」,因為綠豆皮具有清熱功效。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嚴重恐致器官衰竭!別輕忽中暑5症狀 掌握4招預防
▸乾眼症是慢性眼科疾病會遺傳嗎? 醫師籲這幾類人當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