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疫情升溫!雲林現本土群聚 累計病例達6年新高

3148
葉立斌 報導
登革熱疫情升溫!雲林現本土群聚 累計病例達6年新高
▲疾管署防疫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人口較不密集的雲林縣也出現本土病例,也有1名80歲婦人出現重症,仍在加護病房。(圖/疾管署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每到夏季我國便會出現病媒蚊相關的傳染病,而現在本土登革熱疫情明顯升溫,前幾週的登革熱疫情多在台南與高雄等人口密集區,然疾管署宣布人口較不密集的雲林縣也出現本土病例,也有1名80歲婦人出現重症,仍在加護病房。


雲林縣出現本土群聚 羅一鈞親訪雲林


疾管署今(4)日宣布上週新增101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個案居住地為台南市(92例)、雲林縣(6例)及高雄市(3例),包括台南市仁德區47例、東區36例、安南區3例、南區及善化區各2例、北區及永康區各1例,雲林縣古坑鄉6例,高雄市仁武區2例及鳳山區1例,個案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80多歲。


疾管署表示,2023年至今已累計173例本土病例,達到2017年以來最高紀錄,對此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前往雲林縣,除了提供協助以外,也會請國衛院的防治專家前往雲林提供必要協助。


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本土病例分布為台南市(92例)、雲林縣(6例)及高雄市(3例),而雲林縣有4人為重症。他們的年齡多在50到80多歲,其中2例檢出登革熱病毒第1型。病毒基因定序與台南不同,以個案發病日、活動地及環境研判,病例於當地感染風險比較高。


然曾淑惠認為,因雲林人口密度較低,評估雲林疫情將可受到控制,將持續觀察。曾淑慧說明,上次的登革熱重症病例發生在2020年,未減少死亡案例,台南市成大醫院與雲林斗六分院邀集胸腔科、感染科等重症醫學專家召開重症病患臨床治療討論會,進行臨床診療經驗的交流與討論。


80多歲婦人重症 防疫醫師解析常見症狀


在雲林的重症病例中,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病況最嚴重的是80多歲女性,本身有心臟與腎臟疾病;感染後出現嚴重出血、嗜睡、解血便與貧血等症狀,正在加護病房治療。


林詠青強調,一般人感染登革熱的死亡率小於1%,然年長者以及有慢性病史,未及早就醫,死亡率可能高達20%。林詠青表示,孕婦、嬰兒、年長者以及有慢性病,包含肥胖、糖尿病、肝硬化、腎衰竭以及心肺疾病,擁有這些高風險因子須及早就醫。


如果被病媒蚊叮咬了,會出現哪些症狀?林詠青說明,被叮咬後約3到7天出現症狀,典型症狀有發燒、肌肉痠痛、頭痛、後眼窩痛,甚有可能出紅疹,通常約2周恢復。然年長者與慢性病者為重症高危險群,常見重症有意識不清、躁動不安、黏膜出血、嘔吐以及持續腹痛,需要及早就醫檢查。


核稿編輯:連慧婷


更多NOW健康報導
▸吃垃圾食物難怪睡不好! 研究曝光:6種食物有助睡眠
▸大豆異黃酮植物性雌激素護心血管 女人吃了還有這好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