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紅麴有助降低膽固醇是真的嗎? 攝取量是重要關鍵

3533
編輯部 整理報導
食用紅麴有助降低膽固醇是真的嗎? 攝取量是重要關鍵
▲根據研究顯示,紅麴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1種代謝物質「紅麴菌素」,其具有抑制膽固醇合成的功效,特別適合高膽固醇血症及高三酸甘油酯血症病史者等類型的人食用。(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有一陣子市面上流行一股紅麴熱潮,餅乾有紅麴、麵線也有紅麴,就連雞排、排骨等食物中,也加入紅麴,都是因紅麴具有抑制膽固醇合成的功效,所以讓大家趨之若鶩,吃任何食物都要加點紅麴。


紅麴用途廣 風味和香氣類似發酵米酒的味道


紅麴是由1種原本廣泛存在於土壤或澱粉中的紅麴菌屬,混合於米糠、糯米等熟穀類中發酵而成的物質,它帶有天然的紅豔色澤,常出現在中國的福州菜、客家菜,原本是用來調味或增色的。紅麴不只在中國,在亞洲烹飪中也有悠久的歷史,被廣泛用於調味、染色和保存食品,常用於製作紅麴米、紅麴豆腐、紅麴雞、紅麴醬油等,風味和香氣有點類似發酵米酒的味道。


根據研究顯示,紅麴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1種代謝物質「紅麴菌素」,其具有抑制膽固醇合成的功效,特別是對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及三酸甘油酯,有不錯的抑制效果,甚至在台灣所培養出來的菌株,經過初步研究還發現,可以增加俗稱「好的膽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後來就研發出紅麴保健食品,且被視為是1種可以降低總膽固醇,以及調節好壞膽固醇比例,進而有助於減緩動脈硬化併發症與心血管疾病發生的保健利器。


每日建議攝取量是多少? 安全使用以免傷肝腎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紅麴和降膽固醇他汀類藥物之間存在一些相關性,這是因為紅麴中的紅麴素K與他汀類藥物的作用機制相似。紅麴素K是1種HMG-CoA還原酶抑制劑,參與膽固醇的合成,他汀類藥物也是HMG-CoA還原酶抑制劑,用於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所以如果同時服用兩者,可能會增加藥效進而提高副作用的風險。


《健康食品管理法》中規定,紅麴健康食品的每日攝取量中,所含的紅麴素K至少應達4.8毫克,但不得超過15毫克,以確保其中含有足夠的有效保健成分。同時也規定產品中的橘黴素含量濃度應低於百萬分之2(2ppm),以免造成食用者的肝腎傷害。


至於哪些族群適合補充紅麴?一般認為,如有高膽固醇血症及高三酸甘油酯血症病史者、隱藏性腦栓塞高危險群,具高血壓、糖尿病、腦中風家族史者、久坐辦公室、電腦族及工作壓力大的人、40歲以上步入中年的人、經常性應酬嗜菸、酒、肉的人等。


核稿編輯:連慧婷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輩記性變差可能不是失智症! 水腦症3大警訊1次了解
▸細菌抗藥性不容輕忽 醫示警恐面臨無藥可用6大抗藥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