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紅麴抗發炎又降血壓! 公開紅麴必知好處與副作用

3485
編輯部 整理報導
補充紅麴抗發炎又降血壓! 公開紅麴必知好處與副作用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紅麴屬於亞洲傳統的發酵食品,不僅能將其用於醬油、醋、紅糟豆腐乳、肉類與醬菜等日常飲食中,市面上也有許多紅麴保健食品,供民眾選購,只要適量補充,即可達到紅麴好處。儘管紅麴優點繁多,但如果過量食用或與某些特定藥物一併服用,也可能引發紅麴副作用。究竟紅麴優點或缺點為何?何時吃最好?什麼情形可能會引發紅麴副作用?本文將為你1次說明。


紅麴好處多! 常見紅麴優點、紅麴缺點1次搞懂  


紅麴好處相當多,除了可藉由攝取紅麴萃取物,達到抗氧化與抗發炎效果外,紅麴營養成分中的γ-胺基丁酸(GABA),還能使血管擴張,增加血管彈性,並抑制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活性,對整體的交感神經系統具有調節作用,進而避免血壓上升,維持血壓數值的穩定性。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紅麴主治「消食活血、健脾燥胃、治赤白痢、下水穀」,在傳統藥用功效上,被認為能有助於改善循環與消化系統。除此之外,降血脂也是紅麴好處之一,其中內含的莫那可林K(Monacolin K),由於它與降血脂藥物史他汀(Stains)類藥物作用相似,可抑制血中總膽固醇與壞膽固醇(LDL-C,又稱作低密度脂蛋白)合成,使數值下降約2至3成,進而幫助高膽固醇病患降低血脂。


不過,攝取紅麴或紅麴保健食品並非只有優點,紅麴缺點也須特別留意,過量食用可能會引發些微不適,如腹部不適、胃灼熱、脹氣、頭痛或頭暈等症狀。


此外,民眾在挑選紅麴保健食品時應特別注意,紅麴製品在發酵過程,若環境衛生及發酵條件不佳,會產生橘黴素(Citrinin);購買前務必確認是否有橘黴素的未檢出報告。


紅麴何時吃最好? 食用紅麴副作用有哪些?


至於紅麴何時吃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呢?由於體內的膽固醇隨時都在合成,但合成最多的時間大部分會在晚間發生,所以建議民眾在服用紅麴保健食品時,可選擇「晚上」進行補充。根據《紅麴健康食品規格標準》,每日莫那林K攝取量至少應達到4.8毫克,但不得超過15毫克。


然而,在補充紅麴保健食品前,除了應先了解紅麴好處外,也要多加留心紅麴副作用發生,因為不只有過量食用紅麴會出現不適,紅麴缺點還包括與史他汀類藥物一併服用時,所引發的副作用。


紅麴菌素的結構與此類藥物相似,會產生類似作用,因此如果已服用降血脂藥品,就不建議再額外攝取紅麴保健食品,由於兩者併用可能會使血液中的藥品濃度增加,恐加重肌肉痠痛與無力等紅麴副作用,嚴重還可能引發橫紋肌溶解或導致肝腎損傷。若有任何疑慮,應向專業醫師、藥師諮詢,確認是否適合服用。(文章授權提供/植萃保健家 herbpro.tw


文字編輯:連慧婷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陳俊翰遺願實現了! 健保署放寬SMA給付最快5月上路
▸先擦藥膏還是乳液? 皮膚科醫師曝擦錯順序恐影響療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