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糖飲食不利健康! 吃太多糖除了變胖這疾病也跟著來

3316
編譯組 外電報導
高糖飲食不利健康! 吃太多糖除了變胖這疾病也跟著來
▲最新研究發現,若經常攝取高糖飲食,容易損害結腸,引發潰瘍性結腸炎或克隆氏症等發炎性腸道疾病。(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高糖飲食會引發許多健康問題,例如肥胖、心臟病和中風,近來1項醫學研究發現,若於日常飲食中攝取過多的糖分,也會加重發炎性腸道疾病(IBD)的症狀。該研究的資深作者的蒂莫西·漢德(Timothy Hand)表示,全世界的發炎性腸道疾病盛行率正呈現上升趨勢,尤其在工業化、都市生活的地區上升速度最快,推測是因為這些地區的文化都偏好高糖飲食,因此較容易引發此種疾病。


發炎性腸道疾病是什麼? 2大類型與症狀1次說明


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簡稱IBD)是1種慢性、自體免疫性的腸道疾病,主要是因腸道組織慢性發炎所致,其中2種最常見的發炎性腸道疾病為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簡稱UC)和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簡稱CD)。


潰瘍性結腸炎是因大腸內發炎與潰瘍所致,成因尚未確定,但若患有免疫相關疾病的人較容易出現潰瘍性腸胃炎的症狀,而壓力和攝取某些食物等因素,也可能會加重不適症狀;克隆氏症則為1種因小腸內壁發炎導致的疾病。兩者皆會引起腹瀉、直腸出血、腹痛、疲勞和體重減輕等症狀。


攝取太多糖分會導致結腸受損? 實驗結果曝光


在為期2週的實驗中,研究人員觀察被餵食標準與高糖飲食的小鼠,為了模仿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症狀,這些動物都接受了1種名為DSS的化學物質治療,而其中的化學物質會對其結腸造成損害。


一般而言,結腸上皮組織就如同1條傳輸帶,其上皮細胞須花上5天的時間,才能通過環道,順利從隱窩的底部,到達頂部,之後進入結腸內,將其排泄出來。只要每通過1次上述的循環,就會形成1個全新的結腸。


然而,實驗結果發現,攝取高糖飲食的小鼠會在9天內死亡,而採取標準飲食的小鼠則能存活至實驗結束。此外,研究人員發現,出現發炎性腸道疾病症狀的小鼠,結腸有受損的跡象。


蒂莫西.漢德說明,此項研究發現,攝取過多糖分確實可能對腸道有害,所以對於患有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患者來說,建議還是應避免食用汽水、糖果等含有高密度糖分的食物為佳,以防止病情加重的情形發生。


文字編輯:連珮妤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乾眼症文明病出現年輕化! 眼科醫分析成因與治療趨勢
▸牙周病不只是牙齒問題!影響全身健康 醫盤點療程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