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研究!這款治療糖尿病用藥 可降低帶狀皰疹發生率

3176
連珮妤 報導
北榮研究!這款治療糖尿病用藥 可降低帶狀皰疹發生率
▲研究發現,第2型糖尿病有使用Metformin的病人產生帶狀皰疹的發生率,比沒有使用Metformin的病人來得低。(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第2型糖尿病的病人使用Metformin竟然能降低罹患帶狀皰疹(俗稱皮蛇)及皰疹疼痛的風險。台北榮總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科胡啟民主任與研究夥伴,運用台灣健保資料庫過去18年的數據,針對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病人,比較Metformin使用的有無是否會影響帶狀皰疹的風險進行分析,發現有使用Metformin 的病人,發生帶狀皰疹的風險比沒有使用Metformin的病人還低,此重大研究成果已發表於2022年11月的國際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台北榮總內科部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胡啟民主任將帶你一起了解! 


可降低帶狀疱疹發生率 Metformin血糖藥最新功效曝光


研究發現,第2型糖尿病有使用Metformin的病人產生帶狀皰疹的發生率比沒有使用Metformin的病人來得低,有使用Metformin的病人得到帶狀皰疹的發生率為每1000人8.1位,相反,沒有使用Metformin的病人得到帶狀皰疹的發生率每1000人為11.1位,計算出的風險是沒使用Metformin組別的0.70倍。


▲北榮最新研究發現,Metformin血糖藥不僅能治療糖尿病,還可降低帶狀泡疹的發生率。(圖/北榮提供)


除此之外,假如不幸仍然得到帶狀皰疹,第2型糖尿病的病人有使用Metformin的組別在之後產生皰疹後疼痛的發生率為每1000人8.9位,也比沒有使用Metformin的發生率每1000人42.5位來的低,計算風險只有沒使用Metformin組別的0.48倍。


胡啟民主任指出,帶狀皰疹常常好發在免疫力下降的病人,其中糖尿病病人因為慢性高血糖的關係,會使免疫系統變差,過去研究便發現,糖尿病病人比沒有糖尿病的病人有2倍的機率得到帶狀皰疹。


糖尿病患同時有帶狀疱疹 可靠Metformin控制疼痛


帶狀皰疹除了身體長出許多水泡外,也會合併疼痛,有時疼痛甚至會持續數月至數年即使水泡消失,這便稱為帶狀皰疹後疼痛,使得病人生活品質大大受影響,目前針對皰疹後疼痛的部分,現有的藥物都是以疼痛控制為主,並沒有有效的預防方式,現在這篇研究結果顯示假如糖尿病的病人有使用Metformin,會顯著降低得到帶狀皰疹及皰疹後疼痛的風險,另外,Metformin對於糖尿病而言,在沒有禁忌症的情況下是第1線用藥,擁有良好的降血糖效果及方便性,這次的研究又發現了Metformin對於血糖以外的好處,對免疫力較常人差的糖尿病病人來說是個福音。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發病後除了會長水泡外,還可能合併疼痛。(圖/北榮提供)


胡啟民主任提醒,在日新月異的科技之下,對於第2型糖尿病的治療藥物選擇越來越多元,藥物除了原本控制血糖的效果外,也開始追求其他的好處。對於病人而言,規律回診及用藥顯得更為重要,不但控制糖尿病及減少其併發症,也可以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好處!


核稿編輯:陳郁茹


更多NOW健康報導
▸為何心跳會忽快忽慢? 心律不整原因與治療方法全解析
▸山桑子營養成分高!能促代謝、抗氧化 對視力保健加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