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歇性斷食影響精子與卵子品質 專家憂心恐不利優生學

3385
編譯組 外電報導
間歇性斷食影響精子與卵子品質 專家憂心恐不利優生學
▲多數人認為間歇性斷食能夠達到減肥的效果,對人體好處多多,但最新研究發現如果採取這種斷食法,在生育後代方面對男女都會產生負面影響。(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近來流行的間歇性斷食,廣受不少人的歡迎,紛紛採用此種斷食法提升人體代謝能力,進而達到減重的目的,但最新研究發現,間歇性斷食會影響女性的生育能力,而對於男性而言,精子的品質則可能會產生影響。


間歇性斷食竟會影響卵子與精子的品質 動物實驗揭露真相


刊登在《Royal Society: Biological Sciences》(皇家學會會刊:生物科學)的1項以魚類模型進行的研究發現,間歇性斷食對男性和女性的影響不成比例;由於人類與斑馬魚在基因上非常相似,所以研究人員就選定將其作為研究對象。研究發現在禁食期間內,雌性的卵子和後代品質皆下降,而男性的精子品質也受到些許影響。


UEA生物科學學院的Alexei Maklakov教授表示,間歇性斷食主要是限制人只能在1天內的特定時間內飲食,許多人都會採取這種方法來減肥或維持身體健康,但當有機體身處在食物短缺的狀態,就會影響卵子與精子的品質,甚至還可能延續至斷食之後。為了研究間歇性斷食如何影響男女生育,科學家接著又展開了1項新研究。


斷食完就不會影響生育? 目前仍有待研究進一步探討


為深入探討人體在間歇性斷食後,會出現怎麼樣的變化,研究人員針對食物中的成分如何被提供給男女,維持其體內卵子與精子的製造,以及後代子嗣的品質,進行估量。


UEA生物科學學院Edward Ivimey-Cook博士指出,從研究中發現間歇性斷食對雄性和雌性的繁殖有不同的影響。一旦魚類恢復正常的進食時間後,雌性便會以犧牲卵子品質為代價,去增加後代的數量,進而導致後代的品質下降,而雄性精子的品質也會下降。這些發現讓專家思考,除了要考慮斷食對身體保養的影響外,還要考量到對卵子和精子產生影響的重要性。


更重要的是,從間歇性斷食恢復到正常飲食模式後,仍可發現其對卵子和精子品質的一些負面影響,因此,未來還須進行更多研究,來了解究竟需要多久的時間,精子和卵子的品質才能恢復正常。


編輯:連珮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常便秘吃整腸藥能解決嗎? 藥師公開腸胃藥品正確用法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