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便秘吃整腸藥能解決嗎? 藥師公開腸胃藥品正確用法

4002
連珮妤 報導
常便秘吃整腸藥能解決嗎? 藥師公開腸胃藥品正確用法
▲市面上充斥著琳瑯滿目的整腸藥、止瀉劑等腸胃藥品,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表示,民眾可依照自身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但如果服用後仍出現腸胃不適等症狀,應盡快就醫。(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晚睡晚起、忙於工作,許多民眾常來不及吃早餐,也難以準時用餐,以致腸胃消功能變差,容易胃痛、腹脹,近幾年來,號稱可整腸、助消化、防止便秘、改善腹瀉的整腸保健產品愈來愈夯,不過,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表示,在服用整腸產品,仍無法改善便秘、消化不良,就應就醫、找出病因,徹底檢查,先排除是否有其他疾病,再對症治療。


整腸藥是什麼? 藥師1次告訴你


一般來說,所謂的整腸藥包含,腸胃蠕動促進劑、腸道益生菌、消化酵素等,也可看得更廣泛,止瀉劑、緩瀉劑、制酸劑也名列其中,因為涵蓋藥物、保健食品,張文靜表示,不是所有整腸產品都可以用來「保養」。 ​


常見整腸保健品大都含有益生菌、消化酵素,屬於保健食品類。例如,服用益生菌,可增加腸內好菌,抑制壞菌生長,提高腸道吸收,或可提升人體免疫力。


這類藥品不可亂吃! 需醫師開立處方


張文靜提醒,民眾可依自身需求來選擇相關產品,依據外包裝上建議方式服用,不過,這類產品通常缺乏臨床實證數據,如有腸胃不適等症狀,如便秘、腹痛等,仍應就醫,接受診治。


至於蠕動促進劑、止瀉劑、緩瀉劑、制酸劑、軟便劑則屬於藥品類,需由醫師開立處方,或在藥師指示下使用,就不可視為腸胃「保養」產品。以軟便劑為例,張文靜表示,這是救急藥品,不可天天使用,更不可能視為「保健」之用,一旦頻繁使用,就可能問題。例如,便秘患者如果經常使用軟便劑,容易產生依賴性,劑量愈用愈重,不用就無法如廁,務必謹慎用藥。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高危險族群注意! 眼科醫師教你挑對人工水晶體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