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也會受影響! 研究:感染新冠病毒恐降低精子品質

3215
編譯組 外電報導
輕症也會受影響! 研究:感染新冠病毒恐降低精子品質
▲近期1項研究發現,男性在COVID-19輕症康復3個多月後,精子濃度和精子活力出現明顯下降。(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紛擾了全球3年的新冠疫情終於趨緩了,但別忽視新冠後遺症,最近有研究表明,即使是新冠肺炎(COVID-19)輕症,也可能會導致男性患者精液品質與活力持續下降。科學家發現,在COVID-19輕症康復3個多月後,男性表現出較低的精子濃度和精子活力,而此研究結果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的第39屆歐洲人類生殖與胚胎學學會(ESHRE)年會上公佈。


感染新冠病毒會使精子品質下降? 研究:連輕症都可能受影響


這項研究是由西班牙馬德里科學生殖中心的Rocio Núñez-Calonge教授和她的團隊著手進行的,主要是針對男性感染新冠病毒後,進行約100天的追蹤,發現他們此階段的精子品質並沒有改善,與預期中的結果相反,而新精子的產生也沒有導致精液品質的恢復。


目前尚不清楚精子品質需要多長的時間才能恢復正常,而且COVID-19有可能造成永久性的損害,即使是那些僅出現輕微症狀的患者,也會有上述的狀況。


研究人員觀察後指出,在西班牙生殖診所就診的一些男性在感染 COVID-19 後,精液品質變差,這促使他們開始調查新冠病毒對生育能力的影響。研究一共納入45名確診為輕度COVID-19的男性,並在感染前、後對他們的精液樣本進行了分析。


結果顯示,這些男性的精液量減少20%、精子濃度減少26.5%、精子數量減少37.5%、精子的總活動力減少9.1%,而活精子數量則減少5%,簡單來說,精子的品質出現了顯著下降,精子的活動力和精子總數受到的影響特別嚴重。在感染COVID-19後,半數男性的精子總數減少了57%。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精子的形狀並沒有受到顯著的影響。


新冠病毒會永久影響男性生殖能力? 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在分析感染100多天後採集的樣本後,研究人員發現,精子濃度和活動力沒有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善,這表示新冠病毒對精液品質存在持續性的影響,可能是由於該病毒可能對人體造成的永久性損害。


此外,該研究強調,臨床醫師需要意識到新冠病毒對男性生育能力帶來的負面影響,即使是輕度感染的情況下也是如此。精液品質下降可能會在無症狀的情況下發生,這也強調了男性在罹患新冠肺炎後,監測其生殖功能的重要性。


雖然新冠病毒是如何影響精子的確切機制仍不清楚,但研究人員認為,在長期的COVID-19病例中觀察到的造成體內發炎和免疫系統損傷,也可能起了一定的作用。因此,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了解COVID-19對男性生育能力的全面影響,以及釐清這種影響是暫時性的,還是永久性的。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進出冷氣房誘發鼻過敏發作 杜絕「冷氣病」醫揭1療法
▸國衛院揭新冠病毒誘發血栓炎症機轉 首創重組蛋白破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