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後母面」容易累易感冒 營養師提2飲食補充營養

3500
葉立斌 報導
「春天後母面」容易累易感冒 營養師提2飲食補充營養
▲相信大家都聽過「春天後母面,欲變一時間」的俗語,形容春季的天氣變化巨大,忽冷忽熱。很多人到這個時期總感覺且容易感冒。(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相信大家都聽過「春天後母面,欲變一時間」的俗語,形容春季的天氣變化巨大,忽冷忽熱。很多人到這個時期總感覺且容易感冒。 營養師高敏敏建議,可以嘗試補充下列營養素。


▲營養師表示,在春天時期可以補充這些營養素。(圖/截取自《高敏敏 營養師》)


春季天氣變化大 不少人容易感冒


▸1. 維他命C: 維他命C可以使體內對抗病菌的免疫細胞活躍度增加、抗氧化。建議每天最少吃到100毫克以上。若有感冒前兆或已感冒 建議提高攝取量 加速恢復及緩解,推薦食物:芭樂、草莓、小番茄、柑橘類、奇異果、蔬菜類等。


▸2. 益生菌+益生質: 人體70%的免疫細胞在腸道 好菌多能阻隔壞菌、減少廢物累積、調節免疫、減少罹病機會!而且優酪乳等發酵的乳製品是牛乳發酵後的產物,會把多數容易造成敏感的乳糖轉成乳酸,也能讓乳品的營養分解成小分子更好吸收。 推薦食物:優酪乳、優格、納豆、泡菜(高敏敏尤其推薦每天喝優酪乳、吃優格 更可以幫助養好腸道菌叢、菌相平衡。)


▸3. 大蒜素:促進免疫細胞活性、殺菌、抗病毒,適合體弱族群。想補充的話平時可多喝大蒜湯;放在料理中之外,也建議每天吃2到3顆大蒜、半顆洋蔥、幾截蔥段。推薦食物:大蒜、洋蔥


▸4. 多醣體:菇類、海藻類有豐富多醣體,活性結構可增加巨噬細胞&白血球吞噬能力、增加自然殺手細胞活性。推薦食物:香菇、木耳等菇類、藻類


▸5. 鋅、硒:活化酵素的輔因子,有助提升免疫系統及控制發炎,除此之外也讓T細胞及自然殺手細胞發育成熟,抵禦外來病菌。而鋅除了參與細胞的複製、分裂、修護,也能幫助皮膚和黏膜組織的完整性。也可以縮感冒病程 及減少感冒症狀。反之當鋅攝取不足時 細胞就無法正常分裂 導致免疫力下降。推薦食物:建議補充牡蠣及蝦子等海鮮類 或是攝取堅果、蛋、南瓜


▸6. 足夠的優質蛋白質:構成身體所有細胞的主要原料之一,包含重要的免疫細胞。若當長期蛋白質攝取不足或品質低下,會增加感染細菌、病毒的風險。 建議每人一天需要吃6~8份蛋白質,大約是女生的一個半左右手掌大小及厚度。 最好平均從動物性及植物性兩種來源攝取:動物性蛋白質 來源:瘦肉、雞肉、魚肉、海鮮、奶類、雞蛋等;植物性蛋白質 來源:豆類、豆腐及豆製品


▲營養師建議兩道食譜,可簡單補充多樣營養素。(圖/截取自《高敏敏 營養師》)


營養師提供2道食譜 簡單補充春季需要營養素


那要如何補充以上營養素?高敏敏提供2道菜的食譜:


香菇大蒜雞湯


材料:大蒜一把、乾香菇5朵、雞腿一隻、少許鹽巴


作法:


Step1:乾香菇泡水,泡軟備用。


Step2:雞腿切塊洗淨瀝乾水份。


Step3:大蒜切成蒜末,放10分鐘讓蒜素釋放。


Step4:水煮滾後 放入全部食材 大火滾後 關中小火悶煮20分鐘。


莓果優格奶昔


材料:冷凍莓果1杯(新鮮的藍莓更好)、無糖優酪乳1杯。


作法:兩個食材均勻攪打即完成。


高敏敏提醒盡快喝光,才能獲取最大營養!平時可以多攝取這些好食物,來增加自身免疫力,也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遠離感染風險,渡過春季。


更多NOW健康報導
▸胸痛、呼吸困難別輕忽! 圖解氣胸5大成因帶你1次搞懂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