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入手電動牙刷? 你可能忽略使用牙刷常犯的錯誤

1931
編譯組 外電報導
該不該入手電動牙刷? 你可能忽略使用牙刷常犯的錯誤
▲電動牙刷和手動牙刷都能維持口腔健康,但電動牙刷效率更勝一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還在猶豫要用手動牙刷還是電動牙刷嗎?以下列出電動牙刷的好處,也許幫助你更快做出決定。美國牙科協會(ADA)表示,不管是手動或電動刷牙,都能保持牙齒的健康。據CNE的報導,雖然電動牙刷的價格比較高,但在去除牙菌斑和減少蛀牙方面被證明更有效。


研究認同電動牙刷更有益口腔衛生 孩童也適合


在2014年的1項研究中,國際性組織Cochrane對5,000多名志願者(包括成人和兒童)進行了56項無人監督刷牙臨床試驗。研究發現,與使用手動牙刷刷牙的人比起來,使用電動牙刷長達3個月的人牙菌斑減少了11%。


另1項對參與者進行了11年觀察的研究也發現,使用電動牙刷可以使牙齒更健康。德國Greifswald醫學大學的研究人員在 2019 年進行的這項研究發現,使用電動牙刷的人,比使用手動牙刷的人保留的牙齒多了19%。


而且即使是戴牙套的人,也能從電動牙刷中獲益更多。刊登在《美國牙齒矯正和牙面矯形外科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Orthodontics and Dentofacial Orthopedics)的1項研究發現,與電動牙刷相比,使用手動牙刷的戴牙套的人,更容易積聚牙菌斑,並增加罹患牙齦炎的風險。


此外,電動牙刷也是孩子們的好選擇,因為小孩子通常很容易認為刷牙很無聊,甚至也不會正確的刷牙,進而導致牙菌斑堆積。電動牙刷的刷頭向不同方向旋轉,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有效地刷掉牙菌斑。


使用牙刷時會犯的一些錯誤 可能被你忽略了


▸1.刷牙時間太短: 美國牙醫學會ADA建議,每天2次,每次使用軟毛牙刷刷牙2分鐘;刷牙時間太短可能無法清除牙齒上的牙菌斑。


▸2.太久沒換牙刷: 根據ADA的規定,應該每3到4個月更換1次牙刷,因為若刷毛磨損或打結,都會影響清潔效果,應該要立刻更換。


▸3.刷得太用力: 刷牙太用力會磨損牙齦和牙齒,當牙齒的琺瑯質被破壞,就會對熱或冷的溫度敏感,造成不適症狀;另外,刷牙太用力也會使牙齦萎縮。


▸4.沒有使用正確的牙刷: ADA推薦使用柔軟的刷毛和足夠長的刷柄,才能夠刷到口腔後面的牙齒。


編輯:游庭語


更多NOW健康報導
▸「蛋」是又何奈?史上最久蛋荒 補充蛋白質有替代解方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