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好痛!盤點4大常見原因 唾液分泌不足口乾症也中

3401
陳郁茹 報導
蛀牙好痛!盤點4大常見原因 唾液分泌不足口乾症也中
▲蛀牙是許多民眾常見的口腔問題,想要減少蛀牙的發生率,平時應做好口腔清潔並改善飲食習慣,去除可能導致蛀牙的潛在因素。(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每個人從小到大幾乎都會有蛀牙的經驗,可你是否曾想過為什麼會蛀牙?如果反覆蛀牙又代表什麼呢?我們統整了4大常見的蛀牙原因,快來看看吧!《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3個月內「蛀牙原因」相關話題的網路聲量,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常見蛀牙原因排行。


預防蛀牙從刷牙做起 清潔工作不馬虎


觀察近3個月內網友對於「蛀牙原因」的討論,可以發現「不良口腔衛生習慣」是網友公認的蛀牙元兇。刷牙是維持口腔衛生最基本的工作,將牙齒表面的細菌刷除可以有效防止細菌停留,但光是只有刷牙是遠遠不夠的,想要將口腔徹底清潔還需要其他輔助工具,例如使用牙線能夠有效刮除齒縫間的髒污與牙菌斑,而若是有牙結石等齒科困擾則需要求助牙醫師,以洗牙等其他專業醫療方式清理口腔。

 

▲網友議論4大常見蛀牙原因,「不良口腔衛生習慣」是網友公認的蛀牙元兇。(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有網友分享自己意外發現「室友沒有刷牙的習慣,牙垢已經堆積到肉眼可見的程度」,同時也有蛀牙和口臭等問題,造成視覺觀感與口氣不佳的狀況,吸引熱心網友在留言區提醒「若是長期不刷牙,除了會蛀牙,最後還會導致嚴重牙周病,造成牙齒掉光光」,建議民眾用餐後要將牙齒刷乾淨,保持口腔清潔、避免細菌殘留,預防蛀牙或後續更嚴重的齒科問題。


高糖飲食破壞口腔環境 蛀牙容易找上門


「高糖飲食」亦是容易導致民眾發生蛀牙的原因。雖然吃甜食能夠讓心理獲得短暫的愉悅感,但卻可能對牙齒健康造成威脅,即有牙醫師針對「甜食引發蛀牙」解釋道「糖分有利於口腔內的細菌生長,攝取過量會讓蛀牙菌形成酸性環境,進而導致蛀牙」,同時指出糖果種類也會影響蛀牙菌生長的速度,像是「硬糖與黏性高的糖果較容易附著在牙縫與牙齒表面上,製造出有利於蛀牙菌生長的環境」。


高甜度的飲料同樣也會造成蛀牙,有上班族在辦公時習慣喝飲料,導致牙齒時常蛀牙,因此發文詢問應該如何解決,就有網友回覆道「可以喝一口飲料配一口水,稍微漱口一下,比較不會讓口腔一直維持在酸性環境」。建議民眾可以減少高糖飲食,若是食用了也盡量不讓甜食在口腔中停留過久,減少因高糖飲食引發蛀牙的機率。


蛀牙是許多民眾常見的口腔問題,想要減少蛀牙的發生率,不妨參考上述蛀牙發生的原因,做好口腔清潔並改善飲食習慣,去除可能導致蛀牙的潛在因素。若是真的出現蛀牙也別緊張,記得儘早治療,才不會讓牙齒繼續惡化,平時也要定期看牙醫、做口腔檢查,讓你擁有清新口氣和迷人笑容。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成因除了老化還有這些 選擇人工水晶體大有學問
▸除老化、3C使用過度 這些族群也是乾眼症高風險族群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