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婦有咳嗽史!呼吸困難就醫 竟因濃痰擠爆支氣管致

1994
陳郁茹 報導
6旬婦有咳嗽史!呼吸困難就醫 竟因濃痰擠爆支氣管致
▲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許人文提醒,如果慢性咳嗽超過2週以上,應及早就醫,確定並尋找潛在病因,以避免疾病惡化。(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近日氣溫驟降,感冒咳嗽的病人激增,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有呼吸道症狀的病人依舊居高不下!日前有1名63歲的謝女士來到診間,她本身患有慢性咳嗽長達5年,先前曾在別家醫院就醫檢查,當時有右肺纖維化,可是經3年治療效果不彰,後來患者索性不就醫。但謝女士在這期間突然爆瘦,體重剩下44公斤,且常感到胸悶、呼吸困難,一檢查竟發現,支氣管被濃稠痰液塞滿。


患者支氣管充滿濃痰 疑患支氣管擴張症


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許人文指出,安排患者接受胸部X光檢查時,發現右下肺有一些長條型與發散性的模糊陰影,右側肺門淋巴腺腫大,呼吸有明顯雜音,高度懷疑為「支氣管擴張症合併細菌感染」。


許人文透露,患者抽血檢查結果,發炎指數CRP數值上升,白血球也超標達到1萬4千多。進一步安排胸部電腦斷層,影像顯示主要在右下肺葉的支氣管,塞滿了濃稠的痰液,這些支氣管原本像樹枝狀分支出去,但細支氣管被撐大之後,簡直像極了一根根爆漿的香腸,旁邊的細支氣管,也被濃痰擠得像一串串結實纍纍的葡萄!


▲謝女士在治療前與治療後的電腦斷層比對圖,從中可見支氣管腫脹情形在治療後明顯改善。(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針對患者的治療方式,許人文說明,主要先以口服抗生素與支氣管藥物治療為主,也可合併拍痰加上姿勢引流,在經過數週的治療後,加上免疫調節藥物,3個月過後再次安排電腦斷層掃描,細支氣管腫脹情形已緩解,且患者也不再有咳嗽與呼吸困難現象,體重還增加了4公斤。


肺臟支氣管遭細菌、病毒感染 有些人數年後才有症狀


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發生支氣管擴張症,許人文解釋,由於肺臟中支氣管因反覆性感染導致不正常且永久性的擴張,有些病人可能從年輕時期就受到感染,但症狀數年後才出現,其中又以細菌感染最常見,其他像病毒感染,肺結核等也都可能是造成因素。


一般罹患支氣管擴張症,病人會出現慢性咳嗽、胸痛及呼吸困難,甚至痰中帶血等症狀,也有患者會因呼吸道發炎,無法有效的清除濃痰,而導致支氣管膨大且鬆弛擴張。在治療上包括,氣管分泌物的清除及感染控制,適當的抗生素使用都很重要。最後,許人文呼籲民眾,如果慢性咳嗽超過2週以上,應及早就醫,確定並尋找潛在病因,以避免疾病惡化,改善肺功能並提升生活品質。


更多NOW健康報導
▸3旬女掉髮嚴重!戴假髮才敢出門 就醫診斷是圓禿作祟
▸冬天皮膚癢常伴隨這些疾病要小心! 專家提供養護秘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