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皮膚癢常伴隨這些疾病要小心! 專家提供養護秘訣

2700
陳如頤 報導
冬天皮膚癢常伴隨這些疾病要小心! 專家提供養護秘訣
▲冬季搔癢症患者洗澡時盡量避免洗太熱的水,沐浴後適當塗抹保濕乳液。(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泡澡、泡湯,全身舒暢,卻可能導致局部乾癢,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入冬以來,冬季搔癢症患者明顯增加,有人只要蓋上棉被,溫度較高,小腿就發癢,癢到睡不著,猛抓狂抓,直到流血,分不清是痛,還是癢,才會罷手。


趙昭明指出,冬季搔癢症就是「缺脂性皮膚炎」,身體溫度下降時,體內的新陳代謝變慢,皮脂腺及汗腺分泌也跟著減少,導致皮膚角質層水分及油脂明顯減少,遇冷或遇熱時,產生搔癢症狀。


症狀可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輕度為皮膚出現白色乾燥脫屑,毛孔明顯粗糙,伴隨搔癢。嚴重時皮膚可能紅腫、龜裂、極度搔癢,天氣轉變之際,冬季搔癢症更會惡化。


至於好發部位,以四肢為主,尤其以小腿前脛區最為明顯,典型皮膚病灶為網狀紅斑,紅色細紋、交錯排列,並有脫屑現象,有時也會出現在腹部兩側。趙昭明提出6大預防冬季癢的秘訣:


1.洗澡時盡量避免洗太熱的水,沐浴後適當塗抹保濕乳液。


2.盡量不要使用肥皂,而選擇無皂鹼及低刺激的潔膚產品。


3.天冷時,不見得每天洗澡,可2天或3天洗1次。


4.晚上蓋被子,不要太溫暖,溫度適當即可。


5.使用暖氣或暖爐,容易造成肌膚乾癢,儘量減少使用頻率。


6.如有冬季搔癢困擾,不建議浸泡溫泉,若要泡湯,可先塗抹保濕阻斷劑(凡士林)於容易搔癢部位,泡完後再擦拭乳液,做好保濕效果。


趙昭明強調,冬季搔癢症常伴隨著糖尿病、肝臟疾病、腎臟疾病等慢性疾病,建議洗腎患者、孕婦、更年期婦女、甲狀腺功能低下患者等,平常做好肌膚保濕,如果搔癢難耐,影響生活及睡眠,就應就醫,接受治療。


【活動快訊】講座報名/開春首場! 更年期、耳鼻病、肌膚抗老講座


更多NOW健康報導
▸星雲大師受糖尿病所苦晚年定期洗腎 預防應從飲食著手
▸講座報名/擔心更年期找上門? 醫師談男女更年期養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