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第3劑胸痛忍5天險沒命! 就醫檢查確診嚴重肋膜炎

7663
王澍清 報導
打完第3劑胸痛忍5天險沒命! 就醫檢查確診嚴重肋膜炎
▲許人文醫師呼籲,肺炎引起的肋膜炎,當下需盡速處理治療,嚴重時會呼吸困難,甚至敗血症死亡,不可不慎,若有疑問一定要趕快到醫院做詳細檢查!(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台中報導】台中1名52歲劉先生,平日身體相當硬朗,常常雲林、台中兩地負責工程建設,他萬萬沒想到只是施打新冠肺炎疫苗莫德納第3劑追加劑,竟慘到鬼門關走一遭!打完疫苗後過2天劉先生開始感覺到「右側胸痛」,忍了5天的劇烈疼痛才就醫,由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許人文醫師緊急治療,確診為嚴重肋膜炎,住院長達2周,反覆發高燒抽胸水,且插肋膜腔引流管,還接受胸腔手術,再住進加護病房,所幸最後化險為夷,順利出院。


這次的恐怖經歷讓劉先生不禁懷疑,前2劑新冠肺炎疫苗都沒有副作用,是否因為打第3劑疫苗的關係才引發的?他心有餘悸地分享,一開始出現「右側胸痛」並不以為意,以為是莫德納疫苗的副作用,胸痛像是被車子輾壓過的感覺,心想應該是施打疫苗後的副作用,先在附近診所拿止痛藥。服藥後胸痛仍未改善,持續忍耐到第5天,劉先生受不了疼痛加劇,開始擔心會不會是心肌炎,於是至烏日林新醫院檢查。


▲劉先生在心臟內科檢查後一切正常,並無心肌炎與心包膜炎,但在胸部X光畫面卻發現,在右下肺葉看到霧茫茫的一片毛玻璃影像,於是立刻轉診至胸腔內科門診。(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劉先生在心臟內科檢查後一切正常,並無心肌炎與心包膜炎,但在胸部X光畫面卻發現,在右下肺葉看到霧茫茫的一片毛玻璃影像,於是立刻轉診至胸腔內科門診。許人文醫師查看後,立刻幫他安排胸部超音波掃描,發現右下肺有1片實質化的肺炎合併肋膜積水,而且積水在超音波的顯影下,已經產生了纖維雜質物在裡面飄動,這代表惡化成複雜性肋膜積水,甚至產生膿胸。於是,緊急使用超音波導引,將肺部骯髒的肋膜積水用空針抽出化驗,並安排病人住院施打抗生素治療。


由於肋膜炎前期會不斷產生大量積水,需要放置引流管,並且需要用溶解劑將這些纖維雜質溶解掉,以利肋膜積水排出,要是無法順利引流,勢必要請胸腔外科醫師進行手術,使用胸腔鏡將這些膿胸的間隔打破,把肋膜腔清理乾淨,這樣抗生素才能夠發揮療效,達到復原程度。


肋膜炎最常見的原因,主要是肺炎所引起,肋膜炎的症狀和心肌炎有些許的不同,心肌炎的疼痛較多發生在胸口中間,或者是左側胸部,很少發生在右胸;肋膜炎的疼痛跟呼吸起伏的動作有相關,隨著呼吸的動作會引發胸痛,這些症狀可以讓民眾先自我做判別。許人文醫師呼籲,肺炎引起的肋膜炎,當下需盡速處理治療,嚴重時會呼吸困難,甚至敗血症死亡,不可不慎,若有疑問一定要趕快到醫院做詳細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